“2018海外华文媒体西安行”走进西咸新区

2018-04-03 10:3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jpg

海外网4月3日电 2018年3月29日,“2018海外华文媒体西安行”活动持续进行,来自全球的17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西咸新区进行参观考察,实地了解新区发展变化和特色产业项目,“零距离”感受西安的发展脉搏。

西咸新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和咸阳市建成区之间,距西安市中心10公里,西距咸阳市中心3公里,区域范围涉及西安、咸阳两市所辖7县(区)23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规划控制面积882平方公里。西咸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并承担起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历史重任。

西咸新区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基础良好、教育科技人才汇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环境较好,具备加快发展地条件和实力。在西咸新区管委会的规划展厅,华文媒体一行通过观看立体沙盘,声光电的组合展示,对西咸新区作为西安“新轴线”“新中心”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同时,也对新区未来充满了期待。

华文媒体一行对西咸新区的特色文化充满好奇,先是来到张裕瑞那酒庄,近距离了解了著名葡萄酒品牌张裕在新区的生产落地情况,继而又将目光投向汉阳陵博物馆,感受新区厚重的历史文化。

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华文媒体一行在讲解人员的陪同下,走入博物馆地宫,对汉代的墓葬形制、衣食住行等生活用具一一进行了解。当看到第15号从葬坑随葬品中标注有“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茶叶”后,《法国侨报》李俏红很是激动。她说,2000多年前的茶叶能在这里被发现、出土,的确是很不一般,它不仅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起源,更说明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她建议,西咸新区在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特色牌”上多花心思。

人民日报海外网加拿大频道执行总编辑常建国看到西咸新区的发展后表示,建设西咸新区,是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引领和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大平台,很让人期待。

在海绵城市研究实验中心,华文媒体一行在工作人员讲解下,参观了海绵城市的设计展板,并通过具体设施,实地了解了海绵城市的设计原理和作用。

埃及《中国周报》中文版副总编辑朱新娥在参观完西咸新区海绵城市研究实验中心后感叹道:“西安发展得太快了……”。她说,早在很多年前,自己曾来过一次古城西安,这次来发现跟以往已有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到了西咸新区之后,真是觉得发展太快,“无论从城市的建设规划还是科技创新上,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尤其是海绵城市的理念,是自然与人、城市与科技的完美融合”。

韩国《中外通讯社》副总编辑龙敏对此很是赞叹,甚至有了在西咸新区定居的念头,她说,利用海绵城市,既可以缓解雨季集中造成的水涝,又可以增加湿度,可谓两全其美,“西咸新区利用科技成果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确走在了前面”。

华文媒体一行还来到位于沣滨水镇的诗经里特色小镇,经过听小镇负责人介绍创建经历,观看小镇现场演出,走访非遗传承人,大家对西咸新区利用多种途径发展特色历史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对古城西安早有向往的驻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社长吴敏表示,“一带一路”给西安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西咸新区“大小齐抓”,不光有“特色牌”,更是攥着一把“好牌”,借助丝绸之路与亚欧之间的节点城市互联互通,会有很大的发展。

“西咸新区是一个产业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也是生态之城,不仅代表着未来西安发展的方向,更是助力西安发展的重要引擎”,华文媒体一行认为“这里非常有魅力、有前景”。(赵婷)

责编:李颖琼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