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8-03-26 16:31:52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26日电 2018年3月26日,因在体育竞技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孙杨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提名。


孙杨。


孙杨。

2017年,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在国内外的赛场上披荆斩棘。天津全运会,他获得6金1银的成绩,成为多金王;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获得200米、400米自由泳双料冠军,200米自由泳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世锦赛400米自由泳三连冠。孙杨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对游泳的热爱,成为历史上第一位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男运动员。

征战十年 泳坛神一般的存在

孙杨,中国国家游泳队队长。作为亚洲唯一一位获得并蝉联世锦赛MVP的游泳运动员,他是泳坛神一般的存在。

2017年的游泳世锦赛,26岁的孙杨已经征战十年,连续参加了6届世锦赛。26岁,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是正值青春年华的阶段,但是对于一个游泳运动员来说,却面临着体力和耐力上的考验。在进入800米自由泳决赛的男运动员中,孙杨是所有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面对年轻的对手,他用尽全力地争夺着属于中国游泳界的荣誉。

在接连奋战四天、其中前三天是“一天两赛”的魔鬼赛程后,他斩获400米自由泳三连冠;首夺200米自由泳世锦赛金牌;成为世界上唯一包揽200、400、800和15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的男选手。

放眼中国游泳历史,孙杨战绩辉煌无人能及:

16岁破亚洲纪录, 19岁破世界纪录,20岁再破世界纪录;

拥有1项世界纪录、2项奥运会纪录、4项亚洲纪录;

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目前唯一的奥运冠军;

在中国男子游泳收获的15枚世锦赛金牌中,孙杨一人独揽12枚……

体育世家 家人的支持是最大的鼓励

孙杨生长在一个体育世家,父亲曾是安徽省体工队男子排球队运动员,母亲也曾是一名排球好手。

从上幼儿园开始,孙杨的个头就比别人大一些,一次意外的机会孙杨接触到游泳,并表现出了过人的天赋,被选拔到了杭州陈经纶体校进行专业的训练。

“开始真没有觉得特别喜欢这项运动,训练了一段日子后,渐渐找到了感觉,就一猛子扎进去了。”

对于教育,母亲曾说:“在生活上我对孙杨可以很宽容,无微不至的照顾,但在学习、训练上,会对他特别严格。因为我当初也经历过这些,这是一个运动员必经的过程。”

很多年后,孙杨母亲对自己当初对儿子的严厉很愧疚,但她已经用自己的方式把所有的爱倾注给了孙杨。每一次,孙杨在经历艰辛的训练和人生的低谷时,母亲都会鼓励他。

“我知道你走到现在很辛苦。但你要知道,还有许多运动员也经历了伤痛、失落和质疑,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没能实现梦想,你很幸运,付出了,也实现了自己梦想。无论如何,我们都支持你。”

家人的严格教育,以及背后默默地支持和鼓励,都成为孙杨不断突破自己,创造奇迹的力量源泉。


孙杨。


孙杨。

游泳是生命里的一部分

每一个运动员取得佳绩的背后,都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2017年,为了备战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孙杨提前在昆明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高原训练。初到昆明,孙杨一直发低烧,在医院打点滴。挂了两天半吊瓶后,他立刻进行小肌肉群的力量训练,同时坚持下水保持训练状态,因为他不想“浪费上高原的机会”。

孙杨说:“游泳这个项目想要坐着拿冠军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在训练中下苦功,世界泳坛变化很快,谁都不能说自己是绝对的王者。”

孙杨是真的热爱游泳,纯粹地、炽热地爱着,这一点毋庸置疑。就像布达佩斯世锦赛的标语,Water is my DNA,游泳已经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了。

作为人类史上唯一达成200-15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全满贯的运动员,金牌总数在世界泳坛现役运动员中排名第一,被NBC称作历史上最伟大的自由泳选手,孙杨并不轻易止步。他仍旧对自己未来的比赛保有满满的热情,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就是他的下一个目标。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0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香港头条、明报、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一点资讯、侨报、欧洲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