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用分析工具 揭人头税时期华人流向

2018-03-21 16:07:14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卑诗大学的学者采用先进数据分析手法,揭示“人头税年代”,华人在加拿大的地理动向与分布。


马氏家族在沙省的去向与分布。图片来源:UBC Chinese Canadian Stories制图


马氏华裔在沙省的去向与分布。图片来源:UBC Chinese Canadian Stories制图

卑诗大学图书馆的曹瑞麟指出,新近发表的数据分析成果,整理出人头税施行期间,马氏族人在加拿大沙省的动向与分布。他指出,这是加国华人故事搜集与陈述项目Chinese Canadian Stories - Uncommon Histories from a Common Past的其中一项行动。

他解释,研究首先聚焦马姓,主要原因是“马”这个姓氏的英文拼写分歧不大,而且他们取得马氏宗亲长老们的支持,从旁协助识别,让分析更加精准。加上口述历史,让研究更为完整。

该分析显示,马氏族人登陆加拿大之后,有不少人奔赴沙省,特别是穆斯佐(Moose Jaw)、利载拿(Regina)、沙斯卡通(Saskatoon)、急流市(Swift Current)等地。在沙省,马氏一些大家族开始出现。

他指出,加拿大当局对华裔移民原先定下的严格限制,却帮助了后来的研究学者,为他们提供取之不尽的数据。通过分析工具,可以清楚显示马姓的人头税缴纳者抵达加拿大之后究竟前往何处。

曹瑞麟透露,在2006年至2008年之间,一群研究学生与两位教授Peter Ward及Henry Yu合作,将华人人头税登记名录Chinese Head Tax Register的所有数据输入计算机。这包括:名字、年龄、高度、来源地的村与县,整合成一个庞大的数据群。正是通过这些努力,让后来的研究者可以使用最先进的科技,对缴纳人头税的华裔先侨作出深入数据分析与研究。

曹瑞麟透露,除了华人抵加拿大后的去向之外,还有学者正在研究人头税缴纳者的来源地。届时大家对人头税年代华人的来龙去脉,将有更加全面与深入的掌握。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