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侨界作用 助推陕西经济发展

2018-03-20 09:56: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80320092037.jpg

陕西省侨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西安召开(赵彬 图)

海外网3月20日电(常建国 王天德)日前,陕西省侨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明确,陕西省侨联今年将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大事难事急事来行动,动员和引导侨界群众凝心聚力建设“三个经济”,为陕西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界贡献。陕西省侨联七届委员会委员、基层侨联有关负责同志和陕西省侨联机关全体干部80余人出席会议。

七件大事紧扣“服务中心,融入全省发展大局”

高俊峰代表省侨联七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省侨联紧扣“服务中心,切实融入发展大局”,圆满完成“七件大事”。

首先是针对陕西需求,开展招商活动。依托2017丝博会暨21届西洽会平台,聚焦陕西县区需要,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华侨华人投资项目和智慧向陕西聚集。其次是面向高层次人才,打通引才引智通道。与省外专局合作,携西安交大、西工大等10余所高校和部分企业需求信息前往欧洲和大洋洲四国引才引智,签订工作协议100余份。在海外设立9个省侨联“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三是面向海(境)外侨胞,联心联谊谋拓展。组团出访欧洲四国、亚洲一国、大洋洲两国,慰问侨胞,开展科技文化交流,推介陕西。四是面向社会需要,开展侨界公益活动。开办“手术应用公益培训班”,全省40余名医务工作者参加此次培训,14家医疗单位受赠价值1344万元的医疗设备。五是群策群力,助推精准脱贫。组建侨界扶贫攻坚合力团,引导来自美、英、法、日等15个国家的侨商,在山阳县投资2.9亿元兴建“骊羊”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当地贫困群众长期受益增收。六是当好使者,文化交流融亲情。积极参与“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和“亲情中华系列活动”,首次组团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展“亲情中华·魅力陕西”文艺演出。七是创新服务,“侨·说”讲座和侨界大讲堂凝聚侨智,在侨界及社会上取得良好的反响。

顺应侨界意愿,今年将从六方面在助推陕西发展

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在讲话时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融入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动“五新”战略落地生根,为侨联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和难得机遇。

20180320091938.jpg

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讲话(赵彬 图)

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在讲话时表示,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融入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动“五新”战略落地生根,为侨联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和难得机遇。

程勉贵指出,全省侨联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引,激励归侨侨眷参与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侨界智力、财力“两大资源”的优势,做好引进海外资金、技术和智力人才资源牵线搭桥的工作,积极扶持侨资企业,为其拓宽发展空间服务,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侨服务的宗旨,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和交往,吸引新华侨和留学人员到国内、省内发展。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参政议政,更好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

程勉贵要求,全省各级侨联组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大事难事急事来行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动员和引导侨界群众建设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界贡献。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工作报告指出,全省侨联要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侨界意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助推陕西经济社会建设。今年,全省侨联要重点做好引才引智,通过各种渠道搜寻能服务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专业华人社团组织,设立“陕西省侨联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推动形成“以侨引才、以才聚才、互推互荐”的“链式”和“柔性”引才效应。充分发挥侨商企业优势带动贫困群众产业脱贫,利用好陕西侨联智慧综合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推广和销售陕西特色产品。加强与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和留学归国人员的联谊,发现和培养一批侨社新秀,结交“新面孔”、吸收“新生代”。扎实推进新时代我省侨联工作改革发展,为加快陕西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字来源: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责编:李颖琼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