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加拿大领养中国儿童家庭:不忘身世 期待寻根

2018-03-05 09:51:02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蒙特利尔3月4日电 中国面孔的6岁女孩艾瑞尔专注地跟志愿者学习编织彩色纸带,洋面孔的妈妈索菲微笑着不停用手机从各个角度为她拍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华人书法家为来自中国的受领养孩子书写中文名。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3月3日,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主办的魁北克领养中国儿童家庭元宵游园会在蒙特利尔孔子学校举行。艾瑞尔一家是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各地参加联欢的60多个中国儿童领养家庭之一。

索菲告诉记者,艾瑞尔的名字源自迪士尼动画片《小美人鱼》的主角,“她很漂亮,也很坚强。”

大蒙特利尔地区皮埃尔丰市市长吉姆·贝斯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21岁中国女儿的照片。20年前领养的女儿如今已是大学生。他说,虽然女儿不会说中文,但随着年龄增长,她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在增加。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加拿大父母与来自中国的受领养孩子们学习剪纸。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贝斯说:“她自幼就知道身世。我很骄傲她来自中国。”他希望女儿在大学毕业后能找机会回家乡中国重庆看一看。贝斯说,在他工作的地区,华人社区日益壮大,且贡献良多。他坦言,中国女儿加深了自己与中国的联系,“中国”已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男孩维尔西来自中国河南,他的加拿大母亲说,希望孩子有一天能回中国参加“寻根之旅”。

曾在亚洲工作过的教师乔安娜领养了两名中国男孩。她很早就告诉他们各自的出生地和中文名字。如今,她还请了家庭教师为6岁半的大儿子伊兰教授中文。

中国驻蒙特利尔代总领事边志春说:“看着这些长着中国面孔的孩子们幸福地依偎在加拿大父母身旁,在与出生地相隔万里的魁北克茁壮成长,我感到非常欣慰和感动。”

国际领养机构“世界儿童”协会主席西尔薇·瓦尔科介绍说,统计显示,近30年来,已累计有近7000名获领养的中国儿童来到魁北克省。本人也领养了中国女儿的瓦尔科强调,领养须经严格、规范的程序,领养之后也要作专业跟踪回访,“我们必须确保获领养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抚养条件,愉悦地成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参加活动的嘉宾与中国儿童领养家庭成员们合影。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蒙特利尔的中国移民企业家及专业人士组成的慈善机构九鼎俱乐部主席黄丹棻表示,该机构计划从今年开始面向来自中国的领养儿童设立奖学金,鼓励他们成材、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承办游园会的蒙特利尔孔子学校校长李小琴说,学校已连续多年组织领养中国儿童家庭一起共度农历新春,且一直致力于帮助收养中国儿童家庭了解中国文化,曾组织100多名领养中国儿童家庭成员去中国参加夏令营。

“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这很重要。”索菲对记者说,自己为女儿艾瑞尔做了一本讲述她身世的书。她并不太担心孩子将来可能面临的“身份认同”问题。“这些孩子们都是经历了太多事情的‘幸存者’,我们需要给他们工具,让他们自己找出幸福的答案。”(完)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