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智库报告建议积极发掘数字经济潜力

2018-03-01 15:50:5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字号:

在信息化时代,国家的数字战略将深刻影响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2月12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官网发布报告《加拿大国家数据战略:关键因素与政策考量》,对加拿大未来的数字政策取向、重点,以及加拿大国内数字战略如何与国际接轨提出了建议。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学者。

创设统一的战略框架

随着数字革命的经济价值逐渐成为共识,国际社会对于发掘数字经济的潜力愈加关注。纵观全球,具有高水平收集、处理、存储数据,并成功商业化的公司逐渐成为行业领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能够提高生产力、驱动创新发展,并且改变现有商业模式。报告认为,加拿大能否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之际处于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加拿大企业能否在未被数字行业巨头垄断的领域建立优势。

报告提出,数字战略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它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还体现在数据的独特性。数据一旦生成,尤其是个人身份相关数据,将对个人生活、社会关系以及自主性产生持续且重大的影响。在数据商业化过程中,尊重个人身份信息的相关利益,是制定数字战略不容忽视的环节。数字战略应平衡经济与非经济目标。挖掘数据经济潜力、强化个人信息数据保护、推进社会开放等这些目标互相影响渗透,因而加拿大需要创设统一的战略框架,同时推进这些目标。

营造开放的政策环境

英国开放知识基金会创始人鲁弗斯·波洛克(Rufus Pollock)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释放数字经济潜力、推进经济可持续与健康发展的关键,不仅在于技术创新,更在于开放的政策。在信息时代,开放的发展政策有助于推进创新与合作,维护社会公平。

报告建议,推进政府数据的现代化、流程化及公开化。报告认为,决策者在制定与实施政策时,应深入理解数据的应用与交换价值,采取综合措施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配套设施差距,创造国际合作机会,增强互联互通。报告阐明了急需数字战略的重点领域。

首先,在能源、矿业及农业领域的机器学习数据收集与应用,仍处于碎片化的状态,缺乏系统管理。加拿大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将大数据及机器学习广泛应用于初级产业,优势在于资源收集和数据处理的相对规模化和现代化。加拿大的农业、能源、采矿和林业通常配备了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以便于收集机器学习数据。政府需要充分发掘基础设施的潜力,助力加拿大企业推广机器学习,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与核心竞争力。

其次,健康护理领域需要健全的数字战略。随着健康数据高速增长,健康知识的产生方式与健康护理的提供方式都在改变。基于大数据的医疗健康研究将超越传统的数据收集与分析。但加拿大需要完善政策、标准与技术,以推进公开、有序、安全的数据分享,从而减少医疗信息不对称,降低医疗成本。如今,大量的健康数据仍然利用不足。加拿大的健康信息系统,从电子医疗记录到省级数据库再到个人健康平台,缺乏基本的通用标准,导致用户无法充分分享、访问和了解这些孤立数据库中的健康信息,这会阻碍对患者病史的全面分析,乃至整个医疗系统的运行。支持数据交互,有助于提高护理服务的运作效率,更好地监测新出现的流行病学趋势,改进临床决策和风险管理,提供更有效的个性化药物,使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应用持续改进护理算法和标准,同时有助于医学研究的发展。

最后,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开放的数字战略。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采取更为开放的技术,以吸引可持续且稳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提高政府采购效率;避免供应商锁定,使未来发展选择更加多样化;推进更高程度的跨部门合作;增强透明度并提高创新水平。

报告建议,政府应采取综合措施,使数据更易于获得,从而驱动创新与包容性发展。政府在提供完整、公正的数据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可扩展数据提供渠道,优化政府数据公开的可视化体验。此外,政府应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打破过时法律法规带来的政策、文化、技术以及法律壁垒。政府还应提高全民数据应用能力,发展相关学科教育,鼓励技能培训与创新。

报告提出,开放技术的重点是使参与者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规划、发展和创新,而不受供应商的限制与困扰。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