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西安市开创新时代侨联工作新局面

2018-02-11 16:01: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11日电(赵婷)不负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在过去的2017年,西安市侨联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和中国侨联有关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五新”战略和“追赶超越”作为提升工作的源动力,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改革创新,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真情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侨务工作新航程。西安市侨联的工作地位特殊、责任使命重大,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的西安,各项侨务工作要走前列、作示范,勇于开拓创新,勇于奉献。

2017年,全市侨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中国侨联、省侨联的指导支持下,立足为侨服务,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精准扶贫关注民生

关注解决侨界民生问题,精准扶贫暖侨心。西安市侨联2017年积极为市合适项目做推介,坚持做好牵线搭桥和跟踪服务工作,力促投资合作项目落地,引导侨资重点投入西安扶贫开发领域。

归侨侨眷看西安活动1.jpg

西安市侨联组织“归侨侨眷看西安”活动

1518337328805432.jpg

西安市侨联慰问百岁老归侨徐风

自西安市侨联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发展机遇以来,累计投资捐赠钱物近400万元。其中,联系协调中国华侨慈善公益基金会向西安市凤城医院和济仁医院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医疗器械。侨联副主席戴慧敏为蓝田县辋川镇翟金庙村捐献6万元;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勇敢为贫困村民捐款近15万元;侨商会副会长于长青每年资助认养孤儿达6000元,捐献蓝田县后沟窑村河堤美化2万元;侨商会副会长陈笑参与承担包扶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25户99人贫困人口重点扶贫,为周至县尚村镇尚村捐赠大量药品和生活物资,帮助长安杨庄魏家岭村修建道路坝梁及护栏,已获得市委统战部颁发的“精准扶贫帮扶魏家岭村”锦旗表彰。

西安市侨联在牵线搭桥、侨界助学方面,也不断提升。侨商企业金辉集团已累计为山阳县贫困学生、永寿县小学捐献7万元;荣华集团则为鄠邑区胡家庄村投资近100万。

文化联络凝心聚力

1518336825696178.jpg

“亲情中华·筑梦丝路”文艺演出

2017年,由西安市侨联相继支持召开了“海外侨胞把脉陕西西安文化旅游座谈会”、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筑梦丝路”西安启动仪式和文艺演出、“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西安”、“归侨侨眷看西安”等系列联谊活动,通过参与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有利于西安市侨界进一步了解中华历史,弘扬传统文化,讲好西安故事。

李继红主席发言 (2).JPG

西安市侨联主席李继红女士发言

“83名海外侨胞参加清明公祭黄帝典礼”、“陆桥沿线城市侨联服务‘一带一路’合作联盟”、“西安市与宁波市侨商会招商推介座谈会”、“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学生联谊音乐会”、“第十八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今年以来,一系列创新、多彩的活动,不仅引起侨界群众的热烈反响,也尽显侨界积极向上的风貌。香港迦密柏雨中学与西安育才中学联合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学生联谊音乐会”暨“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观影活动活动等,积极推进两地文化联络,凝心聚力。

牵线搭桥增进联谊

西商大会.jpg

首届世界西商大会

侨搭桥,凝聚侨心侨力。2017年,侨联海外委员由4人拓展到33人,覆盖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州18个国家26个华侨华人社团,8位海外委员被聘为西安市招商大使。5月24日,侨联应邀组团出访法国、意大利。8月20日,作为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组委成员单位,市侨联邀请十几个国家的30位侨商企业家参加。11月27日,海外委员、西安新丝路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王云珍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建立了“西安新丝路大数据人才培养中心”。

12月21日,促成《长恨歌》节目到塞浦路斯洽谈和推演。18年1月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道海外委员、陕西中亚商会会长吉延伟与国际港务区联合打造了“一站式”国际企业服务平台。

侨联工作的活力在于“联”。海外委员、加拿大陕西总商会会长常建国,联系加拿大“中国历史文化交流访问团”21人到西安参观考察,其中有前加拿大交通部副部长、多伦多市和万锦市的4位市议员,以及文化传媒集团的高层人士。本次联谊活动,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交流与合作。

为谱写新时代西安发展出力

新时代、新思想,对侨务工作提出新要求。西安市侨联事业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不断发展变化的时期,西安市侨联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要动员广大侨界群众、侨联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扎实推进西安“五新”战略和“追赶超越”作为提升工作的源动力,“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作为奋斗目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西安市侨联表示,将在西安侨界来一个大学习,与重点做好6项工作相结合,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当中,切实发挥侨联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扎实开展侨务工作,推进西安市侨联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何通过西安侨联凝聚侨心侨力,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在建设“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中的优势力量,是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年,西安市侨联将力争讲好西安故事,强力推进《西安市侨联改革方案》全面落实,做大做强服务引资引智引技引才平台、更好服务新侨“创新”创业平台、推动“一带一路”交流平台建设,特别是持续抓好侨联铁军队伍打造与党风廉政建设,激励市侨联为西安改革发展开启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李颖琼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