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经贸合作,构建中加两国经贸关系新格局

一一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孙继文

2018-02-10 09:39: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QQ图片20180211093347.jpg

海外网2月10日电 中国与加拿大互为重要经贸伙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丰硕成果。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网加拿大频道执行总编常建国先生就中加双边合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加贸易的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与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孙继文展开对话。

问:中加两国近年来双边经贸增速可观,中国已经超越欧盟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那么在两国自贸协定的推动方面还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

孙公参:加拿大作为G7国家和WTO和APEC创始成员国,是贸易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中加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引擎。在货物贸易方面,据加方统计,过去十年,中国一直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加货物贸易额在加拿大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2006年的5.1%上升到2017年8.5%。据中国海关统计,加拿大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中加贸易额仅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2017年中加两国贸易额5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其中,中国自加进口20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对加出口31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在服务贸易方面,2017年中国在加留学生总数首次突破20万。2017年前11个月有近68万名中国游客来加旅游,中国是加第三大游客来源国。

中加双边经贸合作的体量与两国经济总量相比,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2016年,中加领导人共同宣布到2025年双边贸易和两国人员往来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番的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将中加经贸发展置于广阔的国际空间来谋划,以更高水平的机制性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加自贸协定无疑是最切实有效的抓手。

党的十九大提出“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加双方商签自贸协定,不仅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和意愿,同时反映了中加双方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享有共同立场。

加快启动自贸区谈判进程是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也是双方工商界期盼的重大利好。“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中加自贸协定不仅将为中加经贸合作创造新增长点,提供新动力,更重要的是提供了稳定可预期的前景,两国企业工商界据此进行商业规划和商业布局。

中方对中加商签自贸协定持开放态度,愿意与加方积极探讨签署高质量自贸协定。2017年11月,加政府公布了关于中加自贸协定谈判公众意见咨询报告,加方意识到中国市场为加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巨大机遇,以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未来全球经济的重要性。

中国是加拿大“独特”的合作伙伴,加中贸易自由化的建立需要“创新路径”而非标准自贸模式。双方应顺势而为,加快进程,为2025年的目标开疆辟土,铺路搭桥。

QQ图片20180211093359.jpg

问:经贸合作和民间市场交流正在成为中加关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您认为在哪些领域双方还有进一步提升合作的空间?

孙公参:目前双方的合作领域已经从传统的商品贸易和制造业逐步拓展至现代服务业、创新、旅游、农业、文化和教育等各个领域,未来两国在启动双边绿色科技项目、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以及清洁能源、高铁、第三方合作等领域深化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加拿大高科技产业实力雄厚,中国拥有完整的工业制造体系、高性价比的装备产能和强大的工程建设能力。中国与加拿大可以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增强国际竞争力。

中加两国服务贸易领域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服务贸易是加拿大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占GDP比例超70%。中国虽然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是由于存在服务贸易的短板,中国仅是加拿大第三大贸易伙伴,占加拿大贸易总额的7%,低于美国和墨西哥。加拿大旅游、教育、金融和保险产业市场规范、质量较高,一直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如何做好双方服务产业合作对接,对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问:在中加自贸协定正式开启之前,近期哪些合作领域有望提前实现突破性对接与创新性合作?

孙公参:2018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党中央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对推动中加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的重大利好。加拿大已经表示将参加进口博览会的国家展,同时在积极组织企业家参展,利用进口博览会展示加拿大优质产品和服务。

2016年9月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正式宣布2018为中加旅游年。未来一段时间,旅游无疑将是联结两国人民、实现对接的重要领域。

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旅客来源地,2016年中国入境加拿大游客达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中国游客在加消费总额达14亿加元,人均消费额为2438加元。加拿大拥有170万中国移民,约占加拿大人口的5%,近20万中国留学生,中文已成为使用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语言。中加有8对省和地区、29对城市结成友好省市,双边开展旅游合作具有坚实基础。2017年加拿大在中国增开7个签证中心并大力提升中加间航空运力,中国游客赴加旅游便利化程度提高了21%。

未来要将中加经贸发展置于广阔的国际空间来谋划,以更高水平的机制性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以贸易拉动新增长,以投资促进新发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撑,以产业对接催生新动力,以中加整体合作创造新机遇。(赵婷)

备注:对本次对话提供支持的大使馆经商处王瑄和驻多伦多总领馆商务参赞鄂德峰一并表示感谢!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