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患精神疾病华裔男子被当街击毙 律师质疑

2018-02-08 07: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余姓越南华裔男子,于2014年在加拿大温哥华街头挥舞木质建筑材料,后被警察开枪击毙。当地时间2月5日,该案开庭审理,代表死者家属一方的律师对案情提出了质疑。

该案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014年11月22日,患有精神疾病的的51岁余姓男子于温哥华市乃街(Knight Street)与东41街(East 41st Avenue)交口处,挥舞一条大型木质建筑材料。据悉,到场警员先以低致命性的“豆袋枪”射击,但余仍持木条继续前进,第2名警员向余开枪,余被送往医院后死亡。

当地独立调查办公室曾审查该案件,但没有提出起诉警员的建议。在有关报告中,刑事司法部门称警员使用枪械,是基于他当时相信其生命受到了威胁。

余姓男子的家属在2016年将警员告上法庭。独立调查办公室的报告中提及,警员在抵达现场的30秒内便向余开枪;而死者家属的代表律师韦弗(Camia Weaver)质疑,警员在短暂时间内不足以尝试与余谈话,或判断其精神状态。

韦弗指出,余当时已明显有精神病发的征兆。如果当时警员已注意到余的状态,那么处理方法便有违操守。

韦弗还称,当警方遇上情绪不稳者时,不应该举枪,而是应先使用防护盾,这在英国是非常有效的制伏手段。

韦弗所属的律师协会建议警队成立一个危机介入小组,选拔两成警员,接受处理重度精神病患的培训。此外,接听求助电话的调度员也需要调整处理该类电话的方式。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