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运载火箭带跑车飞向火星

2018-02-08 07:29:00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现役世界最强大运载火箭“猎鹰重型”6日成功发射,在约10万人的现场“围观”下,携带着一辆红色特斯拉电动跑车飞往火星。这种火箭推力大、可回收,被认为将重塑重型运载火箭行业的游戏规则。

1517988637501063.png

2月6日,“猎鹰重型”运载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猎鹰重型”运载火箭6日携带一辆红色特斯拉电动跑车飞向火星。新华社发(美国航空航天局供图)

当地时间15时45分(北京时间7日4时45分),“猎鹰重型”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腾空而起,拖着熊熊尾焰直入蓝天。1969年,“土星5号”火箭正是从这座发射台升空,首次将人类送往月球。

“猎鹰重型”由美国私企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发,第一级由3枚“猎鹰9”的一级火箭捆绑而成。发射约8分钟后,它两侧的助推器同时在发射场附近陆地回收成功,但中间的火箭芯级落入海中,没能按计划降在回收船上。

目前,火箭第二级正飞向地球与火星间的椭圆形绕日轨道。

“猎鹰重型”携带了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车上播放1969年登月那年戴维·鲍伊演唱的经典歌曲《太空怪人》。跑车里有一个身着黑白色太空服的假人,仪表盘上用英文写着“别惊慌”,而车辆电路板上印着“由人类在地球制造”。

“真是看起来太假了。”在发射成功后的记者会上谈到“跑车上天”时,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说:“也许有一天外星人会发现这辆车,这些家伙们会怎么想呢?”

“猎鹰重型”一级共有27个发动机,是“土星5号”登月火箭以来发射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由于技术难度高、风险大,马斯克此前曾经多次表示,“猎鹰重型”第一次发射可能爆炸,并称火箭只要不在发射台上爆炸就意味着成功。

“猎鹰重型”也是一款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可将约64吨有效载荷(相当于一架满载的波音737飞机)送入近地轨道,发射能力是现役排第二的“德尔塔4”重型火箭约两倍,而发射成本只有后者约三分之一。火箭从一开始就按照载人标准设计,有潜力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甚至火星。

马斯克说,“猎鹰重型”具有可回收、成本低等特点,如果取得成功,将给火箭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周舟 林小春)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