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医师采用创新技术移植“新鲜”肾脏获成功

2018-02-08 06:45:5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2月7日电 加拿大多伦多综合医院近日透露,成功地利用创新的“体外肾灌注”技术为一名华人患者实施了肾脏移植手术。这也是北美地区的首例该类手术。

传统的肾脏移植过程中,等待移植的肾脏须在4摄氏度的低温中冷藏贮运,且由于没有氧气供应,冷藏时间不能超过30小时。

多伦多综合医院采用的这项新技术,借助改造过的心肺仪,向待移植的肾脏进行热灌注,提供包含血液、营养素、矿物质、氨基酸、氧气、葡萄糖、抗生素及药物等在内的混合液剂,使肾脏“以为”仍处在人体环境中并保持运作,从而在不需冷藏的情况下得以保持“新鲜”状态。

医院于当地时间2月5日披露了一项成功的手术案例。在主刀医生马库斯·塞尔泽纳(Markus Selzner)与其他专业医师的合作下,53岁的华人患者赵先生于2017年11月底接受了新技术下的肾脏移植。移植的肾脏在设备中保持人体温度达3个半小时。

新技术的一大优势,是减少了冷藏对器官的损害,并使肾脏被移植后可以迅速投入运作,缩减了器官复苏的过程,令患者的肾功能可以更快、更好地得到恢复。

在餐馆工作的赵先生因糖尿病引发肾衰竭。接受肾移植手术后仅两天,他便能下床行走。医生表示,目前患者的新肾脏运作良好。

来自不同医院的医疗技术攻关团队用了4年时间完善存贮肾脏的混合液剂,以及改造用于体外热灌注技术的心肺机。

事实上,多伦多综合医院在2008年就已利用体外热灌注技术进行肺移植手术。塞尔泽纳对媒体表示,这项技术将通过改善器官存贮手段进而改变器官捐献格局,并令医生可以在手术前更好地评估器官的健康程度,提高移植手术的成功率。(余瑞冬)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