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美本季流感疫苗只有10%有效 要怪鸡蛋?

2018-02-05 13:45:3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2月5日电 台湾《联合报》日前刊文称,有关北美地区本季流感疫苗是否有效的数据近期出炉,根据一项刊载在《欧洲监督》(Eurosurveillance)期刊上的研究报告,本季在美加地区流行的主要流感病毒A型流感H3N2亚型病毒的疫苗,对加拿大20至64岁成年人,只有10%有效,对所有年龄层为17%有效。研究还称,这种低效或与鸡蛋有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疫苗注射

美国流感病例证实有八成以上感染H3N2病毒,这项研究的共同撰写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疾病管制中心流感防疫学家史考隆斯基(Danuta Skowronski)表示:“从澳洲到加拿大,证据日益明显,今年疫苗的预防性很低,在美国流行的同样是N3N2,我们估计疫苗的低预防率也适用于美国。”

研究指出,在疫苗较有效的年份,预防率在50%到70%之间,但在H3N2病毒流行的年份,疫苗的预防效果都很低。

这有几个原因,一是这种病毒在人群中流传的突变率比其他病毒快,使疫苗的设计更困难。

另一原因与鸡蛋有关。为了生产疫苗,制造商必须培养很多病毒,他们很久以前就发现用鸡蛋培养病毒的效果极好。把病毒注射进已受精的鸡蛋,孵几天让病毒复制,再从蛋里取出,杀死纯化制成疫苗。

虽然已有更现代的培养病毒方法,但制造商仍认为鸡蛋培养最便宜有效。不过,研究人员发现鸡蛋培养有问题,特别是H3N2病毒。在培养此种病毒过程中,引发病毒更多突变,破坏了疫苗效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