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巴-加拿大云脑技术平台在成都发布

2018-01-25 15:13:36来源:成都晚报 字号:

大脑是人体最复杂的器官,脑科学则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前沿科学之一。24日,记者了解到,由省科协、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天府脑科学论坛暨云脑(WeBrain)合作研究研讨会日前在蓉举办。论坛上,发布了由电子科技大学团队开发的基于web的神经大数据管理与计算云平台——云脑技术平台(WeBrain),并探讨基于该平台的开放合作研究范式,促进脑科学研究范式的创新,助推中国脑科学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本届论坛上,来自脑与信息交叉领域的院士、专家齐聚成都,共同论道脑科学的发展战略,推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成都发展脑科学具有良好的基础,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具有领先优势。”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朝义介绍,电子科技大学长期致力于脑与信息交叉领域的研究,经过十余年发展,已形成了“神经成像、神经数据和神经工程”三箭齐发的研究态势。

“当前成都正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可以从小型设备入手,推动脑科学发展,从而推进健康城市示范市建设。例如老年痴呆、小儿多动症、孤僻症等都是脑科学可以解决的问题。” 李朝义说,比如在手机里植入VR功能,孤僻症患者可以通过在手机上玩游戏,实现训练和治疗。“还可以给手机装上芯片,从而采集数据、诊断疾病,让人工智能代替医生的工作,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鉴于当今的脑科学正在从传统的“实验科学”向“实验与计算并重”的范式转变,“开放科学”正在成为新的发展动力,“数据资源、计算资源和工具资源”的全球共享正在成为新的潮流。此次论坛发布了由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在“中国-古巴-加拿大(CCC)”三方国际合作中研发的云脑技术平台,该平台从技术上实现了计算机技术与复杂的脑神经数据处理的深度融合,并将复杂的脑电等数据分析标准化、流程化,推进科研规范,使得新学者大大节省“入门”时间。(叶飞鸿)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