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开发人工光合作用高性能催化剂

2018-01-04 08:23: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4日电 据科技部消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研究人员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催化剂,将进一步推动人工光合作用的发展,利用太阳能或风能将捕获的碳排放转化为化学能,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一举两得的方法,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的《自然-化学》期刊上。

 为解决碳捕集技术价格昂贵,而太阳能和风能具有间歇性缺点的两种挑战,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个仿真系统,模仿植物和其它光合生物,利用阳光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可以用作燃料的分子。该系统由两个相连的化学反应组成:一个将H2O分解为质子和氧气,另一个将二氧化碳转化为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可以通过费-托(Fischer-Tropsch)合成过程转化成碳氢燃料。

 在过去的几年里,研究团队已经为上述两个反应开发了非常高性能的催化剂,其中二次反应的催化剂在中性条件下即可发挥功效,而一次反应的催化剂需要高pH值才能达到最高活性。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