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中国进北极,加拿大没必要担心

2017-12-27 08:26:42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近日,《加拿大军事杂志》最新一期文章论述了中国进入北极的影响,原题为:中国北望:损害加拿大的主权和安全?过去30年来,中国在北极的活动规模和范围都扩大了。但北京至今没有发布一份北极政策。因此,中国的北极战略仍处于“雏形状态”。不过,由于北极与中国的一些利益相交,因此可以预见北极仍是北京的长远焦点。

  那些最担心中国损害加拿大北极主权和安全的人强调,中国涉足北极地区不再是假设而是长久的现实。这种评估是对的。但是,认为中国挑战加拿大北极利益的说法,往往狭隘地盯着主权和安全并将两者混在一起。中国因此被称为最新的挑战者。

  然而,此类描述是对中国在北极的存在和活动的歪曲、夸大和简单化了。中国在北极没有领土要求,也避免对北极沿岸国家之间的海洋声索未决问题发表任何评论。此外,北京接受“努克标准”,作为进入北极理事会的前提条件。这些都显示,中国并没有试图改变北极领土现状。

  有评论称,由于控制北极领土或资源行不通,北京因此利用国企进入地区国家,成为影响政府决策的重要利益相关方。确实,与中国扩大经贸关系或引发地区及战略性挑战。但称中国要经济称霸的学者很少拿出有关中国在加拿大(和其他北极国家)经济活动的比例和强度的实际统计数字,此类说法因此更多是假设性的猜测,不是对中企持股、运营并由此带来的政治影响力的具体分析。

  北京的所作所为一直是通过合法和公认的渠道进行,包括参与低级别和非侵入性的地区政治框架。而且,中国对北极的兴趣与其更广泛的外交政策目标一致,这些目标包括分散能源和资源供应、保障贸易路线,更积极参与全球和地区治理,使之与日益增长的大国地位和角色相适应。所以,孤立地看,北京在北极的活动并未显著扩大,事实上,北极地区对中国仍是次要的,更多是反映了中国崛起成为大国后,在整个国际体系寻求合作、影响力、市场和资源,而不是针对性地要把北极变为一个新的“国家核心利益”。

  中国确实给加拿大及其利益构成一些挑战,但也有必要承认,中国在北极的更大存在具有许多潜在的益处。这些益处包括拥有一个科研和投资的有力伙伴、将域外国家纳入从而使地区秩序合法化。当前处于关键时期,北极国家必须带头促进包容。中国的参与是更大的北极地区国际化的一部分。在此过程中,渥太华的焦点仍是实现北极国家与域外国家在管理复杂且日益增加的地区和环境安全事务方面达成共识,而不是发表各种扩军和担心主权的言论以反对北京来到北极。(作者亚当·麦克唐纳,向阳译)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