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干预内政 委内瑞拉或驱逐巴西加拿大两国外交官

2017-12-25 08:30:55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当地时间23日宣布,巴西驻委大使佩雷拉及加拿大驻委代办科瓦里克为“不受欢迎的人”,他们干预委内瑞拉内政。

  罗德里格斯指责科瓦里克长期在推特上发表的涉委言论“粗鲁而低俗”。罗德里格还说,与巴西的外交关系不会恢复,直到巴西恢复之前的宪法秩序。美国《华盛顿邮报》解读说,委内瑞拉迈出驱逐巴西和加拿大大使的第一步。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则认为,罗德里格斯的宣布表明,委内瑞拉政府已经作出驱逐他们的决定。

  美联社23日称,加拿大、巴西和美国的官员近来一直批评委内瑞拉政府,称该国总统马杜罗在明年大选之前强化自己的权力,孤立国内反对派。加拿大政府数月前已经对委内瑞拉进行过制裁,他们认为委内瑞拉政府腐败和破坏人权。此前,因为国内主要反对党抵制了12月10日举行的委内瑞拉市政选举,马杜罗宣布,将禁止这些党派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

  BBC称,自从巴西中右翼领导人特梅尔上台后,委内瑞拉与巴西的关系开始恶化。马杜罗称,前巴西总统罗塞夫被弹劾,是一场“右翼政变”。

  巴西和加拿大随即发起反击。巴西外交部23日在推特上称,准备回击委内瑞拉。不过,巴西政府至今尚未收到委内瑞拉的相关通报。巴西官员表示,如果得以确认,委内瑞拉此举再次证明“其威权政府的本质以及他们拒绝进行任何对话”。路透社24日称,加拿大政府表示不会屈服。加拿大外交部称,“委内瑞拉政府剥夺其民众的基本民主权利,加拿大不能袖手旁观。

  美国驻委大使馆也对委内瑞拉制宪大会的最新做法表示强烈抗议。美国22日要求委内瑞拉政府释放所有政治犯。罗德里格斯当天宣布,释放一部分因抗议政府而遭关押的人士。据法新社24日报道,罗德里格斯宣布,有80人被释放,他们将进行社区服务,替代坐牢。他还说,圣诞节是“和解的时刻”。首批获释名单中包括该国伊里巴伦市市长拉莫斯,他7月底被捕并被判处15个月徒刑。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