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华侨跨洋共祭 举办千人追思会

2017-12-14 08:28:32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12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人们在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公祭活动上献花。 新华社发

  100只承载和平希望的和平鸽,在一群各族裔的少年儿童手中同时放飞;80只蜡烛拼成“1937·12·13”图形的祭台前,加拿大华侨、百岁抗战老兵代表宁仲康,带领数十名华侨少年儿童点燃了公祭蜡烛;人们鞠躬献花、寄托哀思,共同追溯悲怆的集体记忆,悼念逝去的亡灵……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中国第四次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重大的哀思悼念活动吸引了全球目光,也深深牵动着大洋彼岸华人华侨的心。加拿大当地时间12日晚8时,多伦多80多个侨团、千余人与中国同步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

  早在今年7月13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长居加拿大多伦多的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就首先向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侨领们发出公开倡议,呼吁在今年的中国时间12月13日,于世界各地与中国南京举行全球同步公祭。“希望大家把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历史呈现给国际社会,让全世界的人们都清楚了解这段惨痛历史。”此番倡议得到了数十个国家、数百个侨团的响应与支持。

  王海澄动情地说,早年刚搬到加拿大,发现这里每年都举行有关欧洲二战的祭奠纪念活动,但对于南京大屠杀,西方人知道得很少,甚至没听说过慰安妇事件,因为加拿大的历史教科书上没有这些内容,这让他认识到历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性。自2001年12月13日起,王海澄及南京同乡会共在加拿大举办了11场祭奠仪式,参与人数由最初的50多人增长到今年的1000多人,当地人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了解度也越来越高。为了与中国同步公祭,他们将今年的公祭仪式定在12日晚上,多伦多正在下暴雪,夜晚最冷时气温达到零下18摄氏度。“天这么冷,还有千余人来现场参加追思活动,我很感动。白求恩的外孙也写来了支持函,表达哀思。”

  公祭活动现场,展出了侵华日军攻进南京城庆祝的照片、日本空军作战的方案、日军轰炸南京城的照片等近200件珍贵史料原件。全体参会者在震撼人心的警报声中向逝者默哀,每人手持洁白的鲜花列队上台向30万亡灵鞠躬献花,奉上深深的悼念之情。80个华人社团的代表们集体宣读了《公祭和平宣言》,向全世界发出了爱好和平的心声。

  现在,王海澄及加拿大南京同乡会正在筹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加拿大馆、慰安妇馆等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博物馆。“我们不想只靠做活动让人们记住历史,希望建立一个长期的宣传基地,可以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一个长期受教育的机会。”此外,王海澄等华人华侨已经推动了加拿大多个省和市通过了官方法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尤其是他们积极声援、支持的安大略省黄素梅议员提议将每年12月13日设为加拿大法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的79号提案,于今年10月26日经过辩论和投票,获得通过,使安大略省成为西方国家中第一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动议的地区。

  王海澄告诉记者,“南京大屠杀现在不仅仅是南京人的伤痛、中国人的伤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我希望更多的海外中华儿女学着我们去做全球祭奠,让更多的国家认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