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到加拿大小镇看“熊出没”

2017-12-12 13:30:59来源:济南日报 字号:

 位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北部的小镇丘吉尔因17世纪当地著名的哈得逊湾贸易公司总裁约翰·丘吉尔得名,此人是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家族的先人。不过,如今丘吉尔镇名震世界跟两位丘吉尔都没啥大关系,每年入冬,八方游客来此只为亲眼一睹著名的“熊出没”。在这个有“世界北极熊镇”之称的地方,有一座独一无二的白熊监狱,专门关押那些淘气扰民的北极熊。

 丘吉尔镇在哈得逊湾西南,离北极圈很近,一年有8个月的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这里的租车行、宾馆、餐厅、商店以及路标上,到处都有北极熊的身影。在上世纪60年代,遇到北极熊误闯镇子,人们会毫不犹豫开枪射杀。如今它们不但受到特殊保护,还是书签、石雕、玩具、明信片、冰箱贴、开瓶器、T恤衫等物件上的大明星,小镇经济来源30%靠北极熊观光实现。

 北极熊冬季在冰盖上捕食海豹,夏季冰融后它们登陆内地觅食。10月至11月,海洋表面漂起冰浪,北极熊北上返乡,等待浮冰成形。而丘吉尔镇恰恰地处它们迁徙的必经之路,是全球唯一的“北极熊之都”。入冬季节是观赏熊出没的最佳时节,当地推出了观熊一日游、观熊房车等旅游项目。

 成年北极熊体重达400至600公斤,是陆地上最大的肉食动物。当地人都知道它不袭击狗,但会将人当作猎物,因此在迁徙季节遭遇饥肠辘辘的北极熊几乎没有生还可能,小镇常年有熊警巡逻,在必要时将违法乱纪的熊拘禁。

 1981年,丘吉尔镇郊外的空军旧库房被改造成一座拥有28间囚室的白熊监狱,每个囚室长约6米,宽4.8米。对于构成危险的“流浪汉”,或者闯入镇郊捕熊器(以海豹肉为诱饵,熊进入后自动关闭但不造成伤害)的“吃货”,熊警会用麻醉枪击中然后将它们带到监狱关押30天左右。北极熊在自然环境中可6个月不进食,为了不让熊犯养成由人类投食的习惯,关押期内只给它们喂食雪水,睡觉时就躺在木屑上。等到海洋浮冰形成之后,熊警会将它们“装入”巨型网兜,再用直升机空投到大自然里。

 每次释放前,熊犯都要经过“体检”,年龄、体重、体围都得到详细编号归档,背部涂上特殊标记。因此,白熊监狱看上去很残酷,实则是保护和跟踪熊种群的有效工具。熊警杰夫说,2016年,共有53头熊在监狱服过刑,不给食物也是希望这段艰苦日子可以“感化”熊犯,避免它们重新锒铛入狱。有趣的是,统计显示北极熊的再犯率达70%。(吕 宪)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