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借网络与年轻人套近乎

2017-12-05 08:34:44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12月4日一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掌声和闪光灯中出现在北京海淀区的新浪总部。在场不少年轻人纷纷起立拿起手机拍照,以“高颜值”著称的特鲁多身材高挑,未穿西装外套,衬衫袖管卷起,自带明星气场。

 现年45岁的特鲁多以善用社交媒体著称,在加拿大也是一位出了名的“网红”。此次是他上任后第二次访华,并将第一站选在了新浪微博的大本营,通过社交媒体与中国民众交流。

 “首先,我必须承认,我的微博上粉丝的确不少,但我仍然希望从今天开始能继续‘涨粉’。”演讲一开始,这名在微博上拥有14万粉丝的大V就幽默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但对特鲁多来说,在微博上“涨粉”不只意味着他个人的名声。携贸易、环境、旅游等事务官员访华的特鲁多需要在接下来几天中为进一步加强中加关系而努力。其办公室声明称,这一双边关系是基于“定期、坦诚、全面的对话”,将强化并壮大两国的中产阶层。

502.jpg

 2017年12月4日,北京,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前往新浪总部,与中国旅游达人谈加拿大旅游。  视觉中国  

吸引大量“千禧一代”(80后和90后)的特鲁多在中国同样重视拉近与年轻人的关系。在新浪的活动上,特鲁多与4名微博上的青年旅行者对话,聆听他们的加拿大旅游见闻,其中包括拥有189万粉丝的主持人和音乐人。

 特鲁多的微博账号上则连发4帖,分享活动照片,推广2018年加中旅游年,欢迎中国朋友访加。新浪也发起了#一起加游#的话题,邀请用户就加拿大旅游发帖。

 加拿大政府显然有意识地将年轻人放在活动中心。加拿大总理办公室4日发表的声明中专门提到,特鲁多与中国的年轻人一起参加了在新浪的活动。而加拿大通讯社报道称,超过200名“千禧一代”举着手机欢迎了特鲁多。

 据悉,特鲁多在2013年开通了微博账户,至今已发表了1800多条微博,从竞选开始就用微博与加拿大华人社区进行联系。而截至目前,特鲁多的微博粉丝达到14万,不过这与他在海外社交网站上的粉丝数还有差距。他在脸书(Facebook)上有550万粉丝,推特(Twitter)上有384万粉丝。社交媒体公关素来是特鲁多的“涨粉神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曾于2016年报道称,特鲁多团队具有一种在社交媒体上实现病毒式传播的能力。而加拿大电视台(CTV)则于今年9月披露,特鲁多政府自2015年以来已在社交媒体推广发帖上花费了超过1360万加元。

 实际上,社交媒体对中加关系也至关重要。加拿大亚太基金会近日的一项调查发现,依赖社交媒体获取信息的加拿大“千禧一代”对亚洲相当感兴趣,与中老年人相比,他们更愿意通过工作、旅游、语言及社交等方式了解亚洲,并认为加拿大应该更积极地参与亚洲事务。近70%的年轻人在听到“亚洲”时首先想到的是中国。

 对熟悉年轻人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的特鲁多而言,社交媒体也许预示着中加关系的更多可能。

 多元文化吸引中国游客

 特鲁多连发微博也有着更具体的目的:推介中加旅游年,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访问加拿大。

 在新浪总部的演讲中,特鲁多强调了加拿大的多元性。从城市到山水的地理多元、从原住民到新一代移民的人文多元,都被他视为加拿大最大的特色。加拿大人的礼貌、慷慨、热情同样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

 特鲁多表示,2018年是中加旅游年,加拿大已在中国各地新开了7个签证申请中心。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声明称,中加两国有着紧密而长期的文化及民间纽带,两国的旅游业不断发展,也将深化两国的商务关系,为加拿大人创造优质岗位,壮大加拿大的中产阶层。

 目前,加政府正与当地企业和社区合作,确保它们能够承担增加的中国客流。2018年,中加两国将分别举行多项介绍两国文化的活动。

 据加拿大总理办公室数据,中国是加拿大发展最快的旅游业市场之一,也是加拿大第三大游客来源国。自2011年以来,到访加拿大的中国游客每年增长超过20%。2016年,约有61万中国游客到访加拿大,消费了约12.5亿加元。每10个加拿大人中就有1个从事旅游业,因此旅游业的发展对加拿大经济意义重大。

 自贸谈判任重道远

 特鲁多重视中国游客对加拿大经济的影响,而对华贸易对加拿大的影响同样是他此次访华的重点。

 特鲁多将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之后,他将前往广州出席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共同举行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也透露,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也将在广州会见出席《财富》全球论坛的特鲁多。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11月26日介绍行程时声明称,特鲁多此行将“推动进步的贸易议程和旅游计划,为两国人民创造好的、中产阶级岗位及更多机会。”

 特鲁多此行是否会讨论中加自贸协定受到了关注。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声明中并未提及协定,但加拿大各界都对此有所讨论。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3日报道,随行的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商鹏飞在抵京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目前已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希望通过中国,增加外交关系的多样性。

 加拿大创新部长贝恩斯则表示:“还有什么选择呢?如果我们不(和中国)接触,那我们就错过了一个巨大的机会。所以我们认为接触是绝对关键的。”

 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北美自贸协定》(NAFTA)重新谈判面临受阻的情况下,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似乎显得更加重要。《南华早报》4日援引多名专家观点称,对美国贸易壁垒的不确定性担忧可能促使加拿大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而中国正在推广自己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支持者的形象。

 不过,中加自贸协定的谈判仍需进一步谈判。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加拿大政府近日公布了与600多企业、学者及民间组织就中加自贸协定的商谈结果,一些人担忧,对华贸易会减少加拿大的工作岗位。

 《环球新闻》则援引多名匿名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的评论称,加拿大希望中国同意自贸协定谈判框架中包括关于环境、劳工、性别以及治理方面的议题。

 一名加拿大官员表示,近来中加完成的探索性对话主要是为了收集信息、了解情况,加拿大并不希望仅仅达成一项关于具体商品和服务的协定。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10月底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加双方在自贸协定探索性讨论中达成了很多共识,当然也有一些分歧。中方主张可以求同存异。在达成共识的领域先进行谈判,取得早期收获,让中加双方先从中受益。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