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首邀百名外宾“打同年”

2017-11-21 14:37: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1246302802391.jpg

1511246302428543.jpg

海外网11月21日电(常建国 白琳 张耀华)11月17日至19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举办第十七届中国·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本次节庆,除了传统斗马、斗鸟、斗鸡、“苗山美”芦笙舞比赛等传统项目外,还首次邀请到亚非欧11个国家共105名外宾上演国际范的“打同年”,助推当地旅游产品的国际化发展。

据悉,“打同年”是苗族村寨之间举行的大型联谊交友活动,传承至今已有数百年。“同年”是参加联谊交友两个村寨的互称,如今已发展延伸为盛情的融水人民邀请四海宾客交朋友之意。“打同年”活动包括进寨仪式、芦笙踩堂、“围同年”、百家宴以及送“同年”等环节。“打同年”正逐步走向国际化,大苗山的“朋友圈”将越做越大。通过国外的“同年”,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和广西海上“丝绸之路”契机,把苗山更多旅游产品推送到国外,打造大苗山旅游“丝绸之路”。多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注重挖掘民族文化,大力打造民族节庆文化品牌,“打同年”已成为当地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旅游产品。

在本届芦笙斗马节的开幕仪式上,来自泰国、越南、印尼等11个国家的105位外国嘉宾组成队伍,与融水苗族同胞结交“同年”,并表演了《泰国热情东北舞》和《越南扇子舞》等多个舞蹈节目,展现了别具特色的异国民族风情。 据介绍,“中国·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被称为“最具民族特色节庆”之一,芦笙踩堂、斗马比赛是芦笙斗马节的传统保留节目。本次苗族芦笙斗马节共吸引来自香粉、安太、安陲、四荣、怀宝等乡镇的56匹骏马展开激烈搏斗。

“斗马”在融水已有百年历史,相传这项活动源于一项婚姻裁决的方式:在村寨,若出现几个男青年同时追求一个姑娘的情况,寨佬就组织斗马比赛,谁的马斗赢,谁就最有权利娶他所喜欢的姑娘。经过后来的演变,斗马受到众人的喜爱,参加的人越来越多。随着社会进步,婚姻裁决功能逐步退化,演变而成苗家人年节坡会的一项赛事。斗马时,先牵出一匹年轻母马到场作媒介挑逗公马,出场的两匹公马都想亲近母马,由此引发一场决斗。谁都想打败对方而占有母马,都使出浑身解数,酣战不止。争斗的公马或咬或踢,时而打成一团,时而拼命追赶,异常激烈。因为激烈的斗马与盛大的芦笙踩堂往往同时举行,所以融水还有“中国芦笙·斗马之乡”的美称。

据了解,自2000年起,融水苗族自治县每年都举办芦笙斗马节,节庆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大。本届芦笙斗马节中,主办方还围绕“旅游+农业”产业扶贫深度融合发展,举办“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电视直播活动暨融水特色农产品展销、体验“烧鱼季、百家宴”——金秋游苗山等多姿多彩的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参与。

 

责编:李颖琼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