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12月或来华开启自贸谈判

2017-11-20 13:27:57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加媒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预计将宣布12月访问北京,开启与中国的自由贸易谈判。这一行程还没有最后敲定,但是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他将在12月的第一周来华。

  据加拿大《全国邮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特鲁多刚刚从亚洲返回,他承诺加拿大将遵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核心原则”。但是加拿大仍然在签署TPP上犹疑,尤其是担心有关汽车零件原产地的规定比现有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效力更差,这会使正在进行中的与美国和墨西哥的北美贸易区的重新谈判复杂化。

  中国的情况不同。加拿大出口商需要进入像中国这样越来越大的亚洲市场的优惠待遇,人们认为这一谈判值得冒令特朗普政府不悦的风险。

  报道称,在特鲁多政府内,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特朗普破坏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尝试在国会中将陷入僵局,这将确保一切维持现状。如果这被证明是对的,与中国开启谈判是值得放手一搏的。

  中加正式的探索性讨论已于7月结束,而中方热切希望进行谈判,这符合中国推动全球化和开放市场的理念。

  报道称,特鲁多自上任以来与中国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某些方面是因为特鲁多这个名字在北京有一定分量——现任总理的父亲推动加拿大在1970年与中国建交。

  报道称,民意调查表明加拿大人很关心中国的军事强势态度,而且在宽松的劳工和环境标准下对加拿大就业的威胁。但与此同时,许多加拿大人对不断增长的经济机会是务实的。中国已经与澳大利亚签署的贸易协议最终将使95%的澳大利亚出口商品在无关税的条件下进入中国。

  报道称,去年中加贸易理事会的一份调查提出了一个保守估计,即在贸易协定下,对中国的出口——目前约在200亿美元——将增加50%。汽车、化工和海产行业将创造就业岗位,而在农业、清洁技术、自然资源和航空方面也有进一步的机会。很显然对加拿大来说与中国做生意有光明的前景。在理论上,进入中国市场的优惠待遇是值得争取的。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