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诈骗案频发 未成年学生“监护”问题引关注

2017-11-16 11:23: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6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中国留学生连续遭遇诈骗事件,引起人们对海外未成年学生“监护”问题的广泛关注。

  最近以来﹐最少有4名中国留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其中三人为未满18岁的未成年学生。最严重的一宗骗案﹐在多伦多一所天主教高中读书的中国女留学生被骗徒骗走17万加币。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对这些未成年留学生“监护”问题的广泛关注。

  枫叶国际移民法律中心移民法律持照顾问Helen指出﹕“关于未成年留学生的‘监护’问题确实存在。根据规定﹐在加读书的未满18周岁国际留学生如果父母不在身边﹐必须指定一名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作为监护人。这些中小留学生们在报读公校教育机构时﹐必须提供‘监护人证明’方可入学。”

  Helen说﹕“一般情况下﹐这些中小留学生们寻找监护人有两个方式﹕首先是有亲朋关系在加的﹐都指定自己的亲戚或亲朋作监护人﹐其次没有亲朋关系的﹐要么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帮助寻找﹐要么由所报读的公校教育机构指定。比如在约克区公校教育局读书的小留学生们在接受教育局提供的homestay(当地家庭住宿)服务时﹐教育局同时会为他们指定监护人。

  她说:“目前存在问题是﹐不管采取哪种方式﹐大多数监护人只负责小留学生们校内学业方面的事务﹐比如没有按时上课、最近学习成绩很差等学校会通知监护人﹐而对于校外小留学生的生活交友等方面﹐几乎缺少监护﹐也很难监护。”

  Helen继续谈到﹕“由于没有政府相关规定可循﹐小留学生在与监护人签署的合约中很难界定‘监护人职责’﹐因此监护人除了监管小留学生们的学业外﹐对于他们的校外生活、活动很难介入﹐双方之间只是保持通信联系﹐小留学生遇到问题也不愿意通知监护人。现在来加留学的中国小留学生人数越来越多﹐他们的监护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华谘处执行总监谭黄梅初强调﹕“对于未成年小留学生的监护问题﹐政府应该委託像我们这样的非盈利服务机构给予支援。现在情况是﹐许多小留学生们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寻找到的监护人很难尽职尽责。我就听说有的留学生半夜被房东驱逐﹐露宿街头。这些未成年小留学生远离父母独自生活﹐除了需要学业支援﹐在生活交友融入社会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帮助。虽然他们的身分不是加国公民或移民﹐但是既然在加读书学习生活﹐我们就应该对他们负责。目前华谘处只有有限的政府拨款用于支援国际留学生的服务项目﹐我一直在呼吁政府加大对在加读书的国际留学生的服务支持力度。”

  近年来﹐来加读书的国际中小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多。以约克区公校教育局(YRDSB)为例﹐2012/2013学年共接收1到12班国际留学生719名﹐2015/2016学年猛增到2000人﹐2016/2017学年又超过2200名。

  目前国际留学生数量佔到全部中小学生的16%﹐中国、越南、韩国、伊朗等成为国际留学生的主要来源国家。另一个主要接收国际留学生的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当前中小学生总量逾23万人﹐其中国际留学生人数超过2200人。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