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开始加国产假增加 延长致18个月

2017-11-13 10:35: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3日电 据《加拿大都市报》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更新亲职假及产假规例将于下月3日生效,在新规例下,怀孕员工的产后假期将由现时的标准12个月延长至18个月,受联邦政府监管的机构员工,将即时自动享有延长假期选择,而就地方政府劳动法例监管行业的员工,则有待各地方政府修订劳动法例后,方可获得同等待遇。预计全国约20,000个家长将选择申请较长产假。

联邦更新亲职假及产假规例后,侍产家长可获最多61周、上限为19,886元的产假薪酬津贴

除延长产后假外,产后家属照顾津贴亦会上调,及产前假期由预产期前8周增至12周,亦将于同日生效。联邦政府表示《加拿大劳动法》(Canada Labour Code)已作出修订,以确保员工不会因亲职假或产假而 受到解雇。

新规例适用于所有加入就业保险(EI)计划的员工及自雇人士,申领产假保障的EI自雇人士,于过去一年内的收入最少须达6,888元。就业保险计划为因怀孕、分娩及照顾初生婴儿或领养儿童而暂时未能工作的人士提供临时收入支援。

侍产家长可选择获取35周或61周产假薪酬津贴,前者可领取55%的周薪,每周领取上限为543元;后者可领取33%的周薪,每周领取上限为326元;选项不适用于12月3日前开始领取产假津贴的家长。负责照顾年满18岁病危或伤重以致健康严重转差家属的亲人,可申领上限相当于15周薪金的津贴,而照顾未满18岁病重子女的家属或亲人,亦可申领上限相当于35周薪金的津贴。

产前假期由预产期前8周增至12周

商会指可惠及员工不多

加拿大联邦家庭、儿童及社会发展部部长杜斯洛(Jean-Yves Duclos)表示,去年财政预算中提出的亲职假及产假修订,结合儿童褔利及就业保险计划等更新,旨在为本国家庭在生育上带来更大财务弹性:“任何为本国家庭的工作及生活带来便利的政策,均对我们的经济及商界有利。”

杜斯洛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亲职假及产假修订

新规例将于受联邦政府监管的机构自动生效,当中包括银行、公共服务及电讯等行业,而受地方政府劳动法例监管的行业,则有待相关地方政府就假期薪酬补贴资助的集体协议(collective agreement)等作出调整后实施,而受地方政府劳动法例涵盖的员工则约占全国92%;安省已表示将修订有关省条例。

加国独立商业联会主席凯利(Dan Kelly)认为,新规例只能惠及可负担长时间放假的高收入加人,申请18个月产后假期的小型企业员工应该为数不多。

据Global News报道,去年联邦政府已公布有关亲职假及产假的更新,不过当时具体实施时间未定。新规例除已订立亲职假及产假条例的魁省以外,将适用于全国各地区。所有受联邦政府监管的机构员工,在新例下将立即享有18个月产后假期的选择,其他员工则有待地方政府劳动法例修订以获得同等产假待遇,不过于12月3日前已开始放产假的人士,则不可申请延长产后假期至18个月。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