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商业投资落后于其他工业国家

2017-11-09 13:31: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9日电 据中国社会科学网消息,长期以来,加拿大商业投资水平一直落后于其他工业国家,一些分析人士将此归咎于自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认为这是经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共同问题。然而,加拿大统计局的首席经济分析师菲利普·克劳斯(Philip Cross)并不赞同这种观点,他指出,几十年来加拿大一直没有积极投资旨在提高生产率的机械设备,并且在石油价格高企期间,太过依赖能源部门的投资,这些都是症结所在。他表示,加拿大商业投资长期疲软将成为其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智库菲莎研究所近期发布报告《加拿大商业投资落后于其他工业国家》(Business Investment in Canada Falls Far Behind Other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指出,从企业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角度看,在17个发达国家中,加拿大排名非常靠后,仅高于英国,排名第16位。

 报告撰写人菲利普·克劳斯概述了加拿大的商业投资总体状况,包括投资为什么重要、近期业绩以及与其他工业化国家的比较。商业投资是一国长期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不断上升的关键因素。投资也是未来几年行业发展结构的重要决定性因素,因为它为企业增长提供了资金。投资体现了新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促使企业朝着特定方向发展,同时也为员工更有效地工作提供了工具。

 有观点认为,加拿大商业投资疲软只不过是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缓慢增长的一部分。然而,总体而言,从各种可比数据看,加拿大的商业投资已经落后于几乎所有其他先进市场经济体。

 持续走低的商业投资加剧了加拿大经济在2009年以来复苏乏力的困境。更重要的是,低投资水平严重抑制了生产力的增长,从长期看,成为制约生活水平提高的关键因素之一。从大环境看,大多数经合组织成员国都面临投资疲软的问题。然而,加拿大的投资率,以及每位工人的平均投资率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处于很低水平,仅在2015年因能源部门的一时繁荣而稍有改善。

 事实上,2000年起,加拿大的商业投资水平较之其他发达国家已呈偏低趋势。2009—2014年间能源部门的投资稍有回升。但是随着石油价格下滑,能源投资热潮退去,商业投资走低的现象更加凸显。直到现在,加拿大商业投资持续疲软,而最近政府出台的增加资本税率、预算赤字和债务增加等政策,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疲软现象,同时也增加了企业家和投资者对加拿大市场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作者估测,鉴于多年的下滑,加拿大央行预计加拿大商业投资2018年和2019年上涨幅度不到1%。作者指出,在高油价的10年间,加拿大扩大了能源部门的生产能力,这无可厚非。然而,几十年来加拿大一直没有投资于提高生产率的机械设备。如果企业投资继续疲软,这将成为加拿大未来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 (小乐/编译)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