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侨联“走西口” 进一步拓展侨联工作

2017-11-08 16:07: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0128463193080.jpg

1510128463516401.jpg

1510128463454670.jpg

海外网11月8日电(常建国)11月6日,由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带领的考察访问团圆满完成在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的考察访问,回到西安。

陕西地处西部,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省份之一。但是,由于西部侨务资源相对较少,也是侨联工作相对薄弱的地方。今年以来省侨联将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的联系联谊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这次出访,是省侨联发挥侨务工作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中国侨联“两个拓展”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代表团一路拜访了当地华侨华人社团组织,看望慰问华侨华人,宣传陕西改革开放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国家进行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以及商贸往来的形势与优势,推介陕西省侨联“架桥铺路”,与海内外华侨华人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及其多平台并举的具体措施。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华侨华人以及有关政府机构的热情接待,并进行了十分友好的交流。访问考察取得了一定的富有建设性的成果。

陕西侨联代表团每到一地,都要看望慰问当地的华侨华人,送去侨联热情的问候。在哈萨克斯坦,看望慰问了在哈国长期生活工作的陕西籍侨胞、华人、企业代表。哈萨克斯坦陕西商会执行会长叶海庆先生讲述了个人在哈国经商生活20多年的经历,其他在哈与会人员也分别介绍了在哈国从事建筑材料、种植养殖业的情况等。在了解了华侨华人的生活工作情况后,程书记对大家表示深切的慰问,并希望陕西籍侨商、侨胞在海外要担负起宣传好中国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要努力促进陕西省与哈国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大潮下,参与家乡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带领更多的乡党企业与哈国企业建立联系,促进贸易往来,达到互利互赢。在阿拉木图、明斯克的中百工业园、圣彼得堡,程书记一行的热情慰问和亲切交谈,让侨胞们感到祖国的温暖和陕西侨联的真诚之情,纷纷表示,要加强与陕西侨联的联系,增进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

为了切实准确把握侨务外事工作政策,了解丝路沿线国家华侨以及华人族群的现状,进一步做好联谊工作,程书记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商务领事刘洪跃先生,就开展海外联谊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拜访华侨华人社团组织以及有关商务机构,建立联系,寻找商机,是这次出访的重要工作之一。代表团先后拜访了哈萨克斯坦陕西商会、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下属的哈萨克文化研究院、白俄罗斯工商会明斯克分会、俄中总商会圣彼得堡分会等机构和组织。

在哈萨克斯坦,目前正式注册的中国商会只有两个,一个是中国华商总会,另一个就是陕西商会。陕西商会会长、陕哈实业集团董事长、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秘书长何诚先生和全体商会会员,多年来致力于陕西与哈国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座谈会上,陕西商会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投资环境和有关政策和法律,并结合商会成员在哈国的成功案例和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与陕西代表团的有关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和分享,希望这些宝贵的经验可以让走出来投资合作的陕西乡党企业今后可以少走弯路,做到知己知彼,更好的控制投资风险。

明斯克工商会是白俄罗斯工商会最有影响的组织,与陕西有着长期的交流与合作,主要在促进两地中小企业的合作中发挥着中介联络、协调解决法律纠纷、促进贸易交流等作用。明斯克以生产矿山机械闻名且与陕西有经济往来,也是“中欧班列”的重要必经之地。程书记向该会会长亚历山大先生及参加会议的白俄方代表详细介绍了陕西的改革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地缘优势,介绍了陕西的工业基础和科技、教育、文化优势,以及陕西省侨联从事合作交流“牵线搭桥”的功能作用。亚历山大先生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陕西在多方面、系统性的合作与交流。

在圣彼得堡陕西侨联代表团与俄中总商会圣彼得堡分会座谈交流。该会属下的“俄中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研究会”曾承担了多次高层论坛和文化交流活动;此外,属下还有“俄中商务园”、“中国法律中心”、“全媒体监测中心”等机构。这些分支机构分别介绍了他们在中俄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工作情况。鉴于俄中总商会的地位和影响力,陕西代表团就建立相互间的沟通协调机制进行了充分的交谈,并将在适当的时候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这次出访的又一个重要成果是与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下属的哈萨克文化研究院就联合组织陕西与哈国两地的文化交流跨境活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该会原拟定举办贯通丝绸之路的具有国际性的汽车旅游文化活动,希望得到陕西支持,并邀请陕西侨联代表团商洽。10月30日,程书记率代表团与该院有关人士座谈交流。在听取情况介绍后,程书记首先对相互间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表示赞赏。同时,就活动的性质、国际间的外交协调、活动的价值及意义、活动内容的扩展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以汽车旅游为依托,文化交流兼行并举、范围影响进一步扩大的活动思路。程书记的建议,得到哈方的高度称赞,表示要进一步修改方案,争取早日实施。

在考察访问中,程书记还紧扣侨联工作,就开展人才引进、科技文化交流、“亲情中华”文艺演出、以及省侨联正在建设的供海内外华侨华人无偿接入的大数据电子商贸平台、科技文化交流平台等进行了推介,深得海外侨胞和当地有关机构的赞誉,表示要以此为契机,与陕西省侨联建立起长期而牢固的友谊。

责编:李颖琼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