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商买纯金遇假货 检测后24K纯度不足14K

2017-11-02 10:31:1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2日电  加拿大渥太华一名华人珠宝商日前从皇家银行(RBC)一间分行,买入一片有加拿大皇家铸币厂塑料密封包装的24K金片,经过测试竟然被发现是纯度不足14K的假货。铸币厂正展开调查,有专家担心这只是冰山一角。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在渥太华Glebe地区开设精品店Joy Creations的Samuel Tang(音译,姓邓),于10月18日在店铺附近的皇家银行分行购买了一盎司黄金,纯度为99.99%,售价1,680加元。这块名片大小的金片带有加拿大皇家铸币厂(Royal Canadian Mint)的封印,并且是采用塑料密封包装。

皇家骑警未收正式投诉

当邓先生买完金片回到他店后,将金片交给他的金匠Dennis Barnard加工。金匠剪开铸币厂的塑料包装,将一盎司的金片放在珠宝商用的手动压片机中,发现机器很难滚动,起初他还以为是自己上了年纪,力气不够。之后他又试图将金片扭弯,纯金通常是柔韧的,容易弯曲,但这片黄金弯曲时竟折断,且留下了一条锯齿状的断面。

金匠此时才意识到事情不对劲,接着他用酸测试剂测试该黄金。结果发现这个本应为99%纯度的黄金被认为等于24K金。其后这个金片被交给贵金属收购商Ernest Marbar测试时,甚至连14K测试都没通过。之后,邓先生联系了皇家银行。现在皇家银行已经收回金片,并退回1,680元,并将该金片交给加拿大皇家铸币厂测试。

加拿大皇家铸币厂在对CBC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他们正测试金片,尽管从金片和其包装的外观看,已经表明它不是真正加拿大皇家铸币厂的产品。皇家骑警(RCMP)也表示他们知道事件,但尚未接到正式投诉。

“铸币厂检查安全录像”

邓先生和他的金匠均表示,关注的不只是自己被骗,而是担心还有更多的假金片流入市场,因为大多数购买者都是为了投资,很少有人会打开包装并将其加工,因此不会发现被骗。

渥太华大学Telfer管理学院教授William Rentz是投资和股权专家,对此他也表示不安,因为造假者并不会只造一件假货,而是会做很多,因此他怀疑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更严重的是,可能导致国民对铸币厂的信任消失,至少可能暂时失去市场。

邓先生还告诉CBC,售卖该金片的皇家银行分行经理告诉他,铸币厂正在检查安全录像,并试图跟踪每个参与处理金片的人。(加拿大《星岛日报》)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