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眷颜存宁:致富不忘乡邻 三十年来捐资百万余元

2017-11-02 15:07: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09606563270365.jpg

海外网11月2日电(常建国 王天德) 微胖的身材、圆圆的脸庞、憨厚朴实的笑容,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他聚财有方、散财有道,用“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观,传递着人间至善至美的温暖和真情,如明媚阳光、清新空气。他就是美国侨眷、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的农民企业家、陕西省侨联委员、陕西省侨商联合会常务理事颜存宁。

在颜存宁看来:“能干事是能力,能奉献是境界。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你有多钱、地位多高,而是你对社会奉献了什么。”从他离开校园踏入社会起,30多年来,他秉持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捐资建校、造桥修路、帮贫济困等慈善公益活动,累计捐赠金额达100余万元,2016年被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评为陕西省侨界“爱心大使”。

立志帮助穷学生

只为圆一个大学梦

1965年,颜存宁出生在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孟马村一个农民家庭,虽然生活清苦,但他还是在父母的呵护下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在他10岁那一年,一场意外事故造成父亲双膝粉碎性骨折,家庭顿时失去了主劳力,生活变得困难起来。为了能够继续上学读书,小小年纪的他像大人一样上山挖药材,挣钱补贴家用。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到了1983年,品学兼优的颜存宁迎来了高考,然而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他以8分之差落榜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实在拿不出补习所需的20元学费,颜存宁看着愁容满面、唉声叹气的父亲和暗自抹泪的母亲,横下心离开了心爱的校园,踏上了打工之路,没能上大学成了他人生的缺憾。颜存宁在心里默默下定决心,只要挣了钱,就力所能及地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

颜存宁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资助的学生董悦对笔者说:“上大学是我的梦想。拿到录取通知书我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家里的经济能力负担不起我的学费。正当我无助发愁之时,颜叔叔如‘及时雨’般送来3000元,鼓励我好好学习,努力实现梦想。”受助学生和浩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见颜存宁的情景:“一个微胖的中年男子走进来,我胆怯得不敢直视。他主动过来和我握手,询问家庭情况,嘱咐我不用担心钱的问题,在大学要用功读书,让父母放心……不到一盏茶的功夫,平易近人的颜叔叔就温暖了我的心,成为我心里的亲人。当然,我也会向他学习,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主动伸出援手。”

30多年来,颜存宁的助学之路越走越远,50元、100元、1000元、5000元……他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希望学生都能上得起学,将来有出息,成为有用的人。他常说,帮一个学生就帮了一个家。颜存宁在资助莘莘学子圆求学梦的同时,也圆了自己的“大学梦”。1995年至1998年,他通过成人自考取得工业与民用建筑专科学历;2011年至2015年,经过四年努力学习,他从西北工业大学法律事务专业毕业,获得本科学历。

1509606693680523.jpg

创业路上风雨无阻

致富途中桑梓情深

颜存宁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打拼精神,无论面临多大困难,他都不会轻易放弃。2006年,由于市场工人劳务费连连上涨,忙了一年,颜存宁承包的建筑工程不仅没有挣到钱还赔了7.8万元。为了如期给工人结算,他向朋友借钱支付工人的工资。他说:“信誉如同生命一样珍贵,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能倒了信誉。”

“这里是我的家,周围都是我的亲戚朋友,我打心眼儿里希望这个地方能发展得更好,希望自己有能力时为这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深切体会到农民生活艰辛的颜存宁,在自己发家致富途中不忘回馈乡邻,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

凡是吃过“孟姜红”牌鲜桃的人,最难忘的便是它如蜜汁般的口感。如今,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不仅产鲜桃,还发展起“桃花源”观光旅游产业。而桃树之所以能大面积种植,离不开颜存宁的积极推广。

200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安柱给种桃户讲专业课时,颜存宁听到这么一句话:“孟姜塬土壤含钾量高,钾对于桃子来说,既可以增强果子的抗病虫能力,又有利于果实积聚糖分。”他恍然大悟,“孟姜塬桃子之所以甜,是因为土地含钾量高,既然有天然优势,为啥不利用起来发展以桃为主的产业呢?”说干就干,他多方考察,大面积流转土地栽桃树,随后又联合18户农民创办了铜川市绿阳现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种桃树,发展苗圃基地。为了保证“孟姜红”牌鲜桃的质量,采取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等科学模式。

“石学勤夫妇、杨志贤夫妇都上了岁数,腿脚不方便,家里又没有劳力,根本无法打理桃园。颜存宁就安排绿阳农业公司的工人免费代为管理,保障两个家庭的收入。”孟姜塬村党总支书记赵九菊介绍,“存宁给他帮扶的贫困户免费种花椒苗、栽樱桃树、核桃树,并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贫困户自我脱贫,增强脱贫志气。”

1509606562611704.jpg

1509606693411973.jpg

助人已成生活常态

扶贫济困薪火相传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颜存宁就是那个坚持做好事的人,帮助别人已成了他的生活常态。”铜川市王益区侨联主席苏青利说。“颜存宁在孟姜塬村是响当当的‘大明星’,要听他的事迹,三天三夜都听不完。”村民史女士笑着说。“他免费给王益区敬老院栽桃树;给困难侨眷送慰问金;免费给贫困户拾掇房子;认贫困户当亲戚……”村民争先恐后说着有关颜存宁助人为乐的好事。

颜存宁之所以能三十年如一日生活常态化做好事,得益于他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妻子贤惠善良,儿女听话懂事。在他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下,儿女也继承了他的乐于助人的好品质。颜存宁说,两三年前,他儿子的一个初中同学得了突发性白血病,儿子知道后,主动为生病同学筹钱,总共筹了1.6万元,其中他给了儿子1万元。“我要做一个感恩的人,一个像颜伯伯一样助人为乐的人。”已走上工作岗位的贺晓涛说,“要不是颜伯伯在我彷徨无助时给予资助和鼓励,我差点大学毕业不了。当时他在我村修路,知道了我家的事主动给予帮助。”

颜存宁三十年如一日热心帮助身边人,对乡邻不仅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用真情厚意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侨界人士的人间大爱。

 

责编:李颖琼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