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要建“未来之城”?怎么看着眼熟!

2017-10-30 09:34:02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未来的城市长什么样?近日,随着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Alphabet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在多伦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宏大的“ 智慧城市”计划终于找到了第一处“ 落脚之地””,一座崭新的“ 未来之城”即将破土。

 多伦多

 Alphabet已经为这个计划忙活了多年。2015年,Alphabet成立子公司Sidewalk Labs,这家Google的兄弟公司从一出生就背负重任:改善城市、提高城市中的人们的生活质量;通过开发和培育城市技术,解决生活成本不合理、住房压力大、交通效率低、能源浪费等问题,为人类创造更好的城市模板。

 加拿大:新技术的试验摇篮

 Quayside区

 “即将建设的城市会更绿色、更清洁、更智慧”。这是特鲁多对“未来城市”的设想。“未来城市”地址于多伦多市中心东南部的一个名为Quayside的地方,建成后将覆盖Quayside和Port Lands两块区域、共325公顷的土地。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座未来城市的规划,包括自动驾驶公交车、能够感应行人动向并自动调节信号的交通灯、在地下管道中搞运输的货运机器人等。

 “未来城市”地下货运机器人

 在建设方案中,“未来城市”建有大型感应系统,能够自动感应公园长椅上遗落的东西、垃圾桶何时需要清理、公共空间的污染程度等。“未来城市”不允许使用私家车,取而代之的是自动驾驶的公共汽车、冬天可以加热的自行车道。这里将测试各种类型的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单车、公寓住宅、诊所、公园等也一应俱全。

 Sidewalk Labs的网站显示,“未来城市结合前瞻性的城市设计和新的数字技术,创造以人为中心的社区,打造具备可持续性、可承受性,流动性和经济机会的范例”。

 “未来城市”诊所

 据该网站介绍,全新的“未来城市”将达成以下愿景:建立一个完整的社区,提高居民和游客的多样化生活质量;为城市居民、公司、初创企业和地方组织创造宜居区,为城市面临的如能源使用、住房负担和交通运输等挑战提出解决方案;通过城市创新使多伦多成为新兴行业不断上升的全球枢纽;让所在地东海岸地区成为多伦多和全球各地城市可持续社区的典范。

 这家公司表示,理想的大众社区不是从上而下计划的,而要在建造过程中集合社会成员的公共智慧,让它“生长”起来。为了帮助这项计划实现,他们甚至要把Google的加拿大总部迁到东海岸——这个北美明显的欠发达地区,以彰显他们打造未来城市的雄心。

 “未来城市”选址示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城市的建造计划明确提出这里虽然是一个强调数字技术和数据强化的紧密社区,却不会牺牲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隐私和信息安全。

 未来城市以“智慧”为核心,需要社会生活产生的巨量数据的支撑,因此对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保护也至关重要——他们没有、也不打算无视这一点。

 中国:“智慧城市”并不遥远

 “未来城市”示意图1

 虽然听来很科幻,但身处移动互联网大国的中国老百姓,其实也与“未来城市”渐行渐近。

 以电子商务闻名全国的杭州为例,这座城市正计划为自己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真实版“未来城市”正在诞生。

 城市大脑的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未来城市”示意图2

 交通拥堵是城市大脑迎战的第一个难题。“在交通领域,我们可以看到城市大脑是如何思考的。”阿里云机器视觉科学家华先胜介绍,城市大脑是全球唯一能够对全城视频进行实时分析的人工智能系统。阿里云ET的视频识别算法,使城市大脑能够感知复杂道路下车辆的运行轨迹,准确率达99%以上。“这些视频如果由交警三班倒地去看,需要15万个交警,而通过算法,城市大脑可以在短时间内把这些视频都看完,数清楚有多少辆车往哪个方向走了。”华先胜说。

 结合手机地图、道路线圈记录的车辆行驶速度和数量,公交车、出租车等运行数据,城市大脑可以在一个虚拟的数字城市中构建算法模型,通过机器学习不断迭代优化,计算出更“聪明”的方案,如每个路口红绿灯设置为多长时间通行效率最高,哪些路口应该禁止左转,公交车辆和线路如何调度更为合理,道路修建是否有更好的选择等等。据悉,杭州市萧山区的部分路段已经开展了智能调节红绿灯的试验,结果显示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在解决交通问题之上,城市大脑的最终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和决策,打造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智慧城市。

 “未来城市”共享单车、各类自动驾驶车辆

 此外,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已经驶入国内各主要城市的大街小巷,甚至走出国门,成为与高铁、淘宝、支付宝并列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据ofo副总裁向继贵介绍,ofo已经进入13个国家和地区、180座城市,为2亿多用户提供了超过40亿次出行服务。“在中山大学,有一辆车一天被使用了28次,这个频次目前是全国最高纪录。”向继贵说。按照高德地图的数据分析,在ofo运营的20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拥堵率显著下降。

 货运机器人也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今年“618”店庆日,京东物流启用了无人分拣、智能无人搬运、智能分流等智能化设备,搬运机器人、货架穿梭车、分拣机器人等仓储机器人各司其职。创始人刘强东甚至说:“未来5到8年,给你送货的可能全都是机器人了。”

 智慧交通、共享出行、智能物流……这一切和Sidewalk Labs的计划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借用腾讯微博的广告语“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当我们将目光投向大洋另一端的“未来城市”蓝图的时候,或许未来已经来到身边。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