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庞巴迪收近220%反补贴税 加拿大怒气冲天

2017-09-28 08:29:45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网9月28日电 美国商务部26日宣布,对加拿大庞巴迪公司C系列客机征收近220%的反补贴税,理由是这家飞机制造商利用政府补贴倾销。此举可能加剧美加之间本已紧张的贸易关系。

  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此前向美国商务部申诉,称庞巴迪获得不公平的补贴,去年在美国市场以低于成本价倾销C系列客机。美商务部表示,初步认定存在补贴行为,因此征收219.63%的反补贴税。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当天说,美国重视同加拿大的关系,“但即使我们最亲密的盟友也必须遵守规则”。

  对此,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是一肚子火:“这摆明了要把庞巴迪C系列客机赶出美国市场。”

  庞巴迪公司发表声明称,美商务部的决定“荒谬”,“美国贸易法不应这样应用,波音在利用一个有偏向的程序压制竞争”。

  今年4月,波音指认庞巴迪公司接受英国、加拿大和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30亿美元补贴,请求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所谓的“掠夺性定价”。具体来说,波音认为,庞巴迪去年卖给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的75架CS100客机价格低于制造成本。

  庞巴迪是加拿大的主要飞机制造业企业。美方对庞巴迪的不利裁决将危及加拿大大量就业岗位。

  在裁决出炉前,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就曾警告,如果波音不撤销申诉,波音生产的战机将被排除在加拿大空军战机采购计划之外。

  庞巴迪公司在英国北爱尔兰的一家工厂负责生产C系列客机机翼,有雇员大约4500人,是北爱尔兰最大的制造业企业。

  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本月说,对英国政府而言,波音撤诉并与庞巴迪达成和解协议是“重中之重”,英方“正不懈努力,以确保庞巴迪(北爱工厂)运转及其高素质工人的工作(不受影响)”。

  【波音如何受损?】

  美国商务部的裁决并非这一争端的最终结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明年年初将决定是否支持商务部的决定。庞巴迪还可以就不利裁决向美国法院提起上诉,或是提交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下的争端解决机制。加拿大政府也可以将争端提交世界贸易组织。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前主席丹·皮尔逊说,要让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有利于波音的裁决,波音必须证明,尽管自己没有参与达美航空订单的竞争,庞巴迪在美国的生意也让波音“很受伤”。

  达美航空表示,波音根本不生产达美需要的这种100座级别客机。

  庞巴迪C系列客机座位数在100到145之间,载客量比波音公司的单通道干线飞机737系列略小。

  “这个案件并非轻而易举之事,”皮尔逊说,“我也很难弄明白波音怎么因此受损。”(徐力宇)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