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难挡道心:湛山精舍第六届“三步一拜”圆满

2017-09-25 16:15: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5日电(常建国)2017年湛山精舍“三步一拜朝礼加国五台山”活动,遇到罕见的高温秋日,今年以来最热的周末。9月24日,气温高达33度,安省环境部发布高温预警,称是这是1969以来同期最热的一天。但烈日的炎热并没有阻挡住佛教信徒虔诚礼拜的心。四百多位四众弟子齐聚加国五台山,跟随达义大和尚开始了几个小时的朝礼之路。

1506327625100172.png

四百多位四众弟子跟随达义大和尚开始了几个小时的朝礼之路

1506327660813326.png

四百多位四众弟子跟随达义大和尚开始了几个小时的朝礼之路

上午10时,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率领诸法师为活动洒净祈福,大家高声吟诵《大悲咒》。洒净仪式结束後,大家齐声念诵“南无文殊势利菩萨”,五人一排,向山顶进发,直到最高处文殊菩萨像前。

1506327736908708.png

五人一排,向山顶进发,直到最高处文殊菩萨像前。

佛教历来有巡礼参佛的传统,中国历代高僧和修行者都以朝山作为修行的基础,特别以佛教四大名山作为朝拜的目的。所以朝山者以虔诚的心朝礼,即能得到不可思议的感应和利益,常有种种瑞相示现。三步一拜朝山,可以消除业障。 修行人需经历一番身心磨练,方能坚强意志,坚定信仰。 因此,以身心合一,三步一拜的朝山方式,最能启发清净心;由恭敬拜佛,身心的忏悔来灭除罪业。

加国五台山是湛山开山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发宏愿为加拿大建造的一处弘扬法佛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圣地。其诸佛菩萨圣像和香火都取自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可谓法乳一脉,同根同源。在五台山开始奠基修建之时,达义大和尚发起“三步一拜朝礼加国五台山”活动,到今年已是第六届。朝山活动也使人们更加了解五台山、热爱五台山。和刚刚兴建时相比,加国五台山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美的最大的佛教修行基地已经初具轮廓。今年,五方势利文殊菩萨菩萨像已基本安座,四十八愿塔也已经矗立在青山秀水之间,长约6公里的菩提大道正在修筑。

今天,菩提大道迎来了长长的朝礼队伍。达义大和尚一边在队伍最前端礼拜,一边鼓励大家。达义大和尚开示说:朝山好处多多,至少有五大功德。一可广结法缘:朝山总以朝礼佛教名山圣地为目标,菩萨道场,法缘殊胜。有时能体验种种瑞相。二可消除业障:以身心合一,五体投地,三步一拜的朝山方式,最能启发清净心;藉由恭敬拜佛,身心的忏悔,来灭除罪业。三可折伏我慢:能以虔诚心、惭愧心朝礼,立刻消除我慢,获身心之自在,烦恼之解脱。四可增进道心:《法华经》说:“若人散乱心,入於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五可培养道念:体验身心合一、到达圣地的喜悦。

下午4点,朝礼大众到达文书胜利菩萨像前,大家在菩萨像前纷纷合影留念。正如大和尚所说,大家法喜充满。汗水洗过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幸福。大家深有体会,朝山,是和菩萨的谈心,是对古德的感恩。礼拜,是与智慧的对接,是对道心的加固。登高,是心灵的昇华,人格的提升,心量的开拓。叩首,是业障的忏除,惭愧的表达,功德的计数。

最后,所有参加朝礼的信众都一致将拜山功德普施众生,回向:世界和平,人心向善,消灾免难,干戈早熄!苦难众生,闻修佛法,离苦得乐,共成佛道!加国五台山早日圆成!拜山者福慧双增,诸事顺遂!


责编:李颖琼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