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增加近八成 美加边境也现难民潮!

2017-09-22 14:54:35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9月22日电 加拿大政府19日公开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从美国边境涌入的寻求避难者人数剧增,仅8月就有超过5700人试图越境,大部分来自海地。

数据显示,加拿大骑警队上月在边境拦截5712人,这一数字比7月增加近80%。7月至8月试图进入加拿大获取难民身份的人比1月至5月增加6倍多。今年以来,加拿大警方在边境已拦截超过1.32万人。

法新社报道,这些寻求避难者大部分来自海地。按照美国国土安全部此前的说法,海地2010年发生地震后,近6万名灾民被赋予“临时保护身份”,获准暂居美国。今年5月,这批海地人的特殊身份获准临时延长至明年1月。但鉴于海地局势已恢复正常,届时他们的“临时保护身份”将期满失效,被迫回国。

这一情况导致大批海地难民离开美国涌入加拿大,他们多选择前往路径简捷的魁北克省。加拿大骑警队上月拦截的5712人中,5530人试图进入魁北克省。一旦越境,寻求避难者通常会被骑警队立即拦截,接受身份确认、行李搜查。警方将允许有申请避难资格者进入,到加拿大入境和难民事务局“走程序”。

面对突如其来的难民潮,加拿大政府增加边境管理人员,并设立临时避难所接收获准入境的寻求避难者。为了提供住所,魁北克省开放了体育场、一家此前关闭的医院以及一所学校。上月,加拿大军方还派遣约100名士兵,在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以南60公里的圣伯纳德拉科勒镇修建临时难民营,以安置数百名寻求避难者。

加拿大政府担忧,眼下在美国还有数以千计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人持有类似“临时保护身份”,如果这种特殊身份被撤销,他们同样会选择进入加拿大寻求“二次避难”。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近几周,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对难民和非法移民的态度变得更为强硬。他指出,尽管加拿大仍然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社会”,但还是一个有着严格移民和海关法律和法规的国家。

加拿大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去年共对410份海地难民的避难申请进行听证,最终接受其中50.5%。(刘曦)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