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加拿大冻龙虾“游”进宁波

2017-09-19 10:43:31来源:宁波日报 字号:

  宁波市民在挑选进口冷冻海鲜 (王雅娜 董娜 摄)

  郑勇 制图

  9月16日,东海休渔期结束,看到新鲜上市的大黄鱼、梭子蟹、虾姑等海产品,热爱海鲜的宁波人早已食指大动。不过休渔期的四个半月里,宁波市民的口福也不浅,市场除了供应养殖、冰冻海产品以外,进口冰冻海产品也强势“接棒”。那么,这些进口冰冻海产品是如何从世界各地“游”上宁波市民的餐桌呢?

  零下18℃漂洋过海 “车船直取”运抵冷库

  一个月前,加拿大某海产出口企业收到宁波蓝雪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张订单。随即,一批鲜活的大龙虾在加拿大海域被捕捞上船后,运至当地的食品加工厂里冷冻起来。几天后,它们被分批打包进纸箱运到港口,并被陆续装进集装箱。操作人员将集装箱温度小心地调至零下18℃。清点完成后,装载着25吨龙虾的海运船缓缓启航前往中国宁波。

  经过20天的“航海旅行”,这批大龙虾被运抵梅山码头。码头边,冷链物流企业——宁波兴港货柜有限公司的一列集卡车早已等候多时。装着龙虾的集装箱被起重机直接吊到集卡车上。全部装吊完毕后,兴港货柜的集卡车即刻发车,1个多小时后抵达位于北仑霞浦的宁波舟山港冷链物流中心的海关、国检监管场所。

  近年来,加拿大冻龙虾、冰鲜金枪鱼、冷冻帝王蟹等进口海产纷纷涌入甬城市场。在宁波舟山港冷链物流中心兴港龙精品交易区里,阿根廷红虾、太平洋鳕鱼、智利帝王蟹……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档美味把冷冻柜塞得满满当当。

  据宁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宁波口岸进口冷链货物4.67亿美元,同比增长44.1%,成为宁波港口经济和物流产业的新增长点。其中,进口“冻海产”数量逐年攀升。今年1月至8月,宁波口岸进口冷冻海产品量共12.84万吨,同比增加10.5%。

  和加拿大冻龙虾一样,这些进口海产品不远万里抵达宁波后,都是通过“车船直取”模式快速运抵冷链物流中心。

  “‘车船直取’模式减少了冷链货物在港区的停留和作业时间,从船舶抵港到货物运抵冷库,中间仅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而往常这个过程至少需要3天至4天。另外,如今货物在港区停留的堆存、吊装、插电等费用也全免了,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宁波蓝雪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对于冷链产品交易势头不断走高,兴港货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兴港货柜已与近两百家客户完成交易,前8个月进口约4万吨冷链产品,贸易额达4.4亿元。目前,新港货柜正积极开发系统对接各个码头、船公司和监管部门,计划9月底前把重箱场地改造成现代化的“准码头”,让进口冷冻食品箱直接运抵“准码头”,进一步提升物流速度。

  存储分拣配送“一条龙”

  冷链物流集聚效应初见

  加拿大冻龙虾到了冷链物流中心后,海关、国检相关监管人员立刻进行关检联查,随后这批龙虾被安置在冷冻保税仓库中,等待进入宁波海鲜市场。

  2016年以来,宁波海关、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继入驻宁波港舟山冷链物流中心,设立冷链项目监管场所,补齐了宁波口岸冷链基础设施不足、无专用监管场地的短板,首创的“车船直取”“保税仓库”等冷链配套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港口功能,进出口冷链货物均可以在全程冷链的条件下办理清关和查验手续。

  目前宁波正常进口的冷链产品,从国外发货到入境通关、查验、放行、销售等各个环节均在零下18℃的环境中进行,最大程度确保了冻海产的新鲜度。

  按照进口企业的要求,这些进口冷冻海产品可以随时装车发货,进入企业加工车间,最后通过大型批发市场、商超或高端电商平台送到消费者手中。

  在太古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的保税仓库中,上述“漂洋过海”而来的加拿大龙虾将与阿根廷犬牙鱼、伊朗冻海鳗等进口冻海产为伴,等待发货。该公司经理张世闻告诉记者:“以前没有保税仓库,企业在进口环节就需要将税款全部缴清,由于冷链货物的市场销售周期都比较长,因此企业资金占用的压力非常大。海关设立保税仓库后,货物采取保税方式进口,在实际销售时才缴纳税款,这让企业资金压力小了很多。”

  目前,太古冷链查验场地面积达6900平方米,冷库容量为1.6万立方米,预计年查验能力35.2万吨,冷库周转能力72万吨以上,可为数十家供应商供货,并为周边城市大型商超提供从收货、暂存、分拣、出库到配送的一站式服务。

  在宁波舟山港冷链物流中心总经理张学民看来,随着配套设施完善、监管模式创新,宁波舟山港冷链物流中心事实上已经成为宁波港区的一部分。“现在,我们完全按照港区化模式操作,实现了直通直放。各项可考量成本的降低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宁波口岸进出口,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口岸集聚效应。”

  眼下,北仑口岸相关冷链库容量达15万立方米,已成为长三角进口冷链物流产业最集中、设施最先进的区域,包括运输、储藏、加工、配送等环节的冷链物流全产业链初见雏形。

  与此同时,宁波开发区的宁波远东冷藏公司、梅山保税港区的中拉贸易物流基地项目、屹隆温商国际物流基地……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开始涉足冷链物流产业。

  空港冷链物流建设也在大力推进。据悉,建设中的国际空港物流园区规划了相应冷链区域和功能,建成后将为冷链物流发展提供充足保障。(本报记者 董 娜)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