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文化界人士对话敦煌

2017-09-14 08:37:12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中国文化报讯  9月6日,作为甘肃省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的分项活动,由甘肃省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主办,甘肃省外事办公室、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敦煌研究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加拿大文化对话在敦煌举行。来自中加两国的文化界人士围绕“文化创意、无限创新”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表示,中国与加拿大都拥有丰厚的文化遗产,开启一段对中国丝绸之路或加拿大北部地区的探索之旅,可以近距离感受两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加拿大前副总理、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高级顾问希拉·科普斯说,此行使她深深感受到敦煌的自然和文化之美。“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敦煌将成为加中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纽带,以及人类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

  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介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于2009年共同发起了中国—加拿大文化对话,迄今已成功举办4届,极大地促进了两国文化界人士的友谊及合作。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主席吴永光也表示,文化活动可以跨越分歧,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致力于为跨越国界的文化交流创造机会。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通过对丝绸之路文化脉络的梳理以及敦煌石窟艺术的阐释,指出“和平往来,平等交流,兼容并包,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对沿线地区的人们发挥着引领和指导作用,对当今国际社会也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迪作用。

  此外,与会中加两国学者还围绕“丝路与艺术——敦煌古代艺术中的现代元素及其启示”“加拿大文化万花筒——加拿大多元人口组成及其所表现的文化空间”等8个议题进行了交流。(联 文)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