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昆虫美食 加拿大新潮流

2017-08-21 13:16:26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加拿大的枫糖和冰酒名扬天下,但此次去加拿大旅游,却意外邂逅当地的昆虫美食,实在惊喜。在加拿大,从温哥华到蒙特利尔,吃蟋蟀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如果你去加拿大,不妨去逛一下昆虫超市,尝一下昆虫汉堡、昆虫冰淇淋。你也可以买根提升运动员耐力的Naak昆虫能量棒,在游玩累了的时候补充点能量。

  相比牛羊等传统肉食,昆虫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更丰富,而且养殖昆虫所用资源和产生的温室气体也要比养猪牛羊要少得多。

  地球上日益膨胀的人口和日渐减少的资源,更让昆虫食品生产加速提上日程。昆虫食品业深受北美投资者的青睐。联合国早就建议人们多多吃昆虫。加拿大在吃昆虫这个领域走在了很多西方国家的前面。

  蒙特利尔有个著名的生态馆Biodome,在其昆虫博物馆里除了饲养大量昆虫,还有让人目不暇接的昆虫标本。昆虫博物馆研究昆虫,宣传保护地球生态,推广吃昆虫。

  昆虫博物馆的昆虫美食车就停在门口。细看菜单,还挺丰富多彩。有蟋蟀汉堡,家蚕墨西哥饼,蟋蟀脆面包,多昆虫混合枫糖豆浆等等。而对已经逛了大半天昆虫馆又热又渴的我们,白蚁巧克力冰淇淋是此刻的首选。常规冰淇淋甜筒3.5加元一个,在甜筒表面淋上巧克力,撒上白蚁只要加1.5加元,价钱并没贵出很多,可是甜筒看上去却更诱人了。接过做好的白蚁冰淇淋,一大口咬上去,果然风味独特。油炸的白蚁细看上去稍微有点让人头皮头皮发麻,其实口感松脆,除了一点焦香,并无异味。冰淇淋和巧克力的甜香有了白蚁的焦脆,吃上去少了甜腻,更加爽口。

  推广昆虫食品,除了在门口设置美食车出售昆虫美食外,从1993年开始,昆虫博物馆每年夏天还发起了“尝尝昆虫”的美食节活动。美食节以家庭野餐方式举行,其间出售由蟋蟀、竹节虫、蝗虫等做成的各种昆虫点心。为此,他们专门请了魁北克省旅游局酒店的厨师做这些点心,可见博物馆对推广昆虫食物,对开展环保事业的不遗余力。

  对大部分人来说,吃昆虫还是不太容易接受,更无法将之视为美食,但吃昆虫还是形成一股潮流。加拿大戈尔丁兄弟就是要打破加拿大人面对昆虫食物的不安,接受昆虫食品。他们的昆虫农场在安大略省,是北美规模最大的,那里有9000万只蟋蟀在成长。他们也养螳螂等昆虫,是昆虫美食业最主要的供应商。

  除了在加拿大境内销售外,昆虫农场的产品还远销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地。

  昆虫农场产的昆虫可以做成花样繁多的美食。最常见的一种美食做法是把昆虫磨成粉,然后加工成薯片、饼干、面条、面包等食物。这是普通大众比较能够接受的吃法。如果不是特别告知,这些昆虫美食会被不知不觉地塞进人们的肠胃,让人们获取了比普通同类食物更高的营养。烤整蟋蟀和米虫,是农场提供的另一种小点心。调上合适的味道,其实在半夜吃点昆虫小点心,何尝不比吃一袋普通薯片要更美味和健康呢?而农场制作的绿色螳螂馅饼,滚满蟋蟀的巧克力球,加了蟋蟀粉的花生酱蛋白球,蟋蟀粉布朗尼,听上去也都是不错的美食。(环球时报赴加拿大特约记者 侯王芳)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