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大使卢沙野在CCBC多伦多分会上作主旨演讲

2017-04-19 17:03: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驻加拿大卢沙野大使作主旨演讲

多伦多市长庄得利作嘉宾致辞

海外网4月19日电(常建国)4月18日,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在多伦多举行午餐会,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何炜,多伦多市长庄得利(John Tory),加拿大中国商会会长、加拿大中国银行行长李爱华,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理事高诗如,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总经理聂长雯以及多伦多地区工商界近百人出席午餐会。卢沙野大使就加强中国与加拿大的双边关系作主旨演讲,多伦多市长庄得利也在午餐会上致辞,对于去年访问中国及双边贸易与投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

卢沙野大使表示,作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他的重要使命就是推动中加友好关系在已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中加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都坚定支持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两国都提倡创新、绿色发展、支持自由贸易,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互利合作潜力大。去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达成近50项务实合作成果,推动中加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代”。

他重点介绍一下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地区动荡不断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着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中国经济保持着中高速增长。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增速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6.5%左右,实现这个目标是完全有保障的。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达到6.9%。

二是就业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改善。去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这已是连续4年城镇就业超过1300万人。去年失业率为4%左右,为多年来最低。作为13多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这样比较充分的就业十分不易。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

三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当前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主要拉动作用,去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

四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许多传统产业在改造提升中焕发生机。新的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去年平均每天有1.5万户新的企业诞生,全年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24.5%。

今年将继续保持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增进了解,增强互信。除举行两国总理第二次年度对话外,双方还即将启动副总理级的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进展,力争实现2025年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基础上翻番的目标。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投资合作。据中方统计,加拿大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有1.4万家,而目前中国在加设立企业只有270家。据加方统计数据,中国对加直接投资只占外国对加直接投资的2.7%,这个比例是很低的。所以加拿大舆论大可不必担心来自中国的投资把加拿大买光了。

卢大使还特别强调,今年将加快推进双边自贸协定探索性讨论进程,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商签FTA是互利共赢的,不仅有助于中方更好地进入加拿大市场,也助于加方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更大。

对于加拿大民众对中加双方商签FTA主要有三个关切:对中国国有企业抱有偏见,主张禁止中国国企进入加市场;害怕中国企业收购加油砂企业和高技术企业;主张把人权问题纳入FTA谈判中。卢大使特别作出一一回应:

首先,加拿大人不应该对中国的国企抱有偏见。中国的国企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它们承载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为数千万中国人提供就业,为全体中国人民提供水、电、燃气、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他们和其他类型的企业,包括私营企业和外国投资企业一样,都是按市场规则开展经营的,所不同的是,他们不仅要向国家上缴税收,还要上缴一部分利润,由国家用来投资公共设施和提供社会服务。中国的国企不是恶魔,而是呵护人民生活的保姆。加拿大也有国企,只是叫法不同。而且加拿大这个国家最初就是建立在国企基础上的,上世纪60年代加拿大还进行过大规模的国有化运动。不知道加拿大人是否对加拿大国企也采取歧视态度。如果中国政府对加拿大国企进入中国市场采取歧视政策,加方作何感想?

第二,关于中国企业收购加油砂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说实话,在当前全球石油价格十分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收购加油砂企业做的是亏本买卖。加拿大油砂在当前国际油价下是不具竞争力的,即使加拿大人不反对中国投资加油砂行业,相信也不会有中国企业对加油砂感兴趣。至于中加高科技企业间的合作,这是互利的,一个愿买,一个愿卖,纯属商业行为,不应老拿国家安全问题说事。中国是外国网络间谍活动的受害者,而不是网络间谍活动的实施者。说实话,在很多高科技领域,中国不是比加方落后,而是先进。

第三,关于是否应该在FTA谈判中纳入人权议题。中方不主张在FTA谈判中掺杂太多的非贸易、非商业因素。这并不是中方害怕这个议题,中国在二、三十年时间里使7亿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事业贡献率超过70%,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权成就,即使按加方的人权概念来谈,中国也不怕。中国不反对民主、人权价值本身,反对的是把自己的做法定为一尊,甚至强加于人。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国家实现民主、人权目标的路径是不同的。中国古人说:“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如果一定要强求一律,要求别的国家照搬照抄自己的模式,那只能导致水土不服,生出怪胎来。看看西方国家在世界各地推广西式民主造成了多少恶果。难道不应该反思吗?所以,中国不主张在FTA谈判中谈民主、人权,是为了避免争论。

高诗如、聂长雯分别致欢迎辞和感谢辞,加拿大中国银行行长李爱华李爱华行长对主讲嘉宾卢沙野大使做了特别介绍。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