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香瓜"香"到加拿大

2017-04-19 09:21:11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图为村民在分拣香瓜。本报记者王利强摄

  为山西省薄皮甜瓜首次走出国门

  本报讯 4月18日,来自忻州市忻府区秦城乡部落村金山瓜园里的绿皮红瓤小香瓜,经过三道检验,装车直奔机场,飞赴加拿大。这是山西省薄皮甜瓜首次走出国门。

  部落金山瓜园占地348亩,现有100座温室大棚,全部种植的是忻州香瓜名品“灯笼红”。3月中旬,就有开园瓜上市,到现在不少瓜农已有数万元现金落进腰包,最高的已达6万余元。这次香瓜出口到加拿大,收购点设在苏大保家的10号瓜棚前。多的人家摘下有二三百斤瓜,少的也送来几十斤,个个满脸兴奋,排队等待验收。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派出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检查,出口商更是层层把关,就连瓜农们也格外注意,互相嘱咐“按人家的要求来,别砸了咱的牌子”。

  这批香瓜能出口加拿大,“媒人”是山西省农科院园艺所的吴国林教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忻府区委、区政府把香瓜产业作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性产业来抓,一直努力在销路上做文章。他就牵线搭桥,介绍来出口商山西英瑞奇商贸有限公司。

  山西英瑞奇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加拿大进行了前期市场预热,见惯了厚皮甜瓜的客户对这种薄皮香瓜甚是期待。在忻府区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4月12日,部落金山瓜园拿到了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颁发的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证书。第一批安排了1000公斤,收购价为每公斤10元,比当地市场价每公斤高1元。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拿大对香瓜这种水果没有配额限制,为了保证香瓜的鲜度和口感,他们选择了成本较高的空运,下一步将根据加拿大市场的反馈来安排出口量。(记者王利强)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