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鼓励私营老年公寓或养老院的设立

2017-04-18 09:30:19来源:中国吉林网 字号:

美国:老人公寓似四星级宾馆。到2030年,65岁以上的美国人将占到20%,85岁的人数将增加50%以上,100岁的人数更有可能增长近3倍。主要养老方式:老年公寓“半托制”养老机构,社区互助的居家养老。一般的老年公寓有多个单元房,只租给55岁以上的老年人。大一些的老年公寓有人管理,也称“退休社区”或“退休之家”,除了租赁房屋外,还提供医务室、图书室、计算机室、健身房、洗衣房、紧急呼叫系统、外出购物、组织参加社会活动等。公寓内每周放一次电影,还提供两小时免费卫生服务,定时有人上门帮忙,其服务标准不低于四星级宾馆。

日本:商业养老院注重个性化。目前,日本65岁以上老人约为3000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23.1%,即每5人中即有1名老人。日本不少企业建设个性化商业养老院。看护型养老院主要供身体不便和患病老人入住,由养老院下属团队为入住者提供看护服务。住宅型养老院供身体状况正常的老人居住,当老人需要看护服务时,企业提供临时看护服务。健康型养老院类似宾馆,院方只负责打理老年人的日常家务。

瑞典:居家养老渐成主流。瑞典目前主要有三种形式,即居家养老、养老院养老和老人公寓养老。在瑞典,在养老院养老的一般是基本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孤寡老人。虽然养老院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而且从吃饭到洗澡都有人照料,但由于缺少人情味,瑞典老人不到万不得已一般是不会住进养老院的。

德国:互助养老方式。在德国,进入“专业护理老人院”是老人们最普遍的一种选择。这些养老院拥有世界一流的硬件设备和人员管理方式。近年来,德国兴起一种名为“老年之家”的互助养老方式。一些害怕孤独又不愿意去养老院的老人自发组建自己的小天地,在“老年之家”中,成员共同分担家务,互相帮助,一起参加社会活动,让老人远离了孤独,也体会到了家的温馨。

英国:在“老年人城市”倡导社区照顾。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递进,如今英国已出现一些“老年人城市”,如贝克斯希尔、海斯汀、伊斯特邦等,这些度假城市风景如画,吸引退休的老年人纷纷迁入安度晚年,城市中老龄人口已占20%—50%。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人群及已经形成的“老年人城市”,英国政府采用了“社区照顾”的模式。所谓社区照顾,是指在社区中由社区各类人士合作,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照顾,以求在社区环境中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质。

加拿大:鼓励私营老年公寓或养老院的设立。加拿大是个高福利养老的国家。加拿大老年公寓大部分都是一家一户的户型,租金约为住客总收入的30%。凡59岁以上能够自理的老人,都有资格向所在省、市政府的Housing Connection机构提交申请。尽管政府提供的老年公寓一直在扩建,且费用低廉,但由于人口老龄化严重,很多老人需要等候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入住,有的甚至排队到死,也住不了。为此,政府非常鼓励更多私营老年公寓或养老院的设立。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