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65号红通”加拿大归国自首 归国前住地下室

2017-04-10 09:41:00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

  2016年9月22日,蒋谦主动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 资料图

  2016年9月22日,“百名红通人员”第65号蒋谦主动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近日揭秘了“65号”蒋谦归案的幕后故事。

  报道称,随着从加拿大多伦多飞来的班机平稳地降落在首都机场,蒋谦也结束了自己5年多惶惶不可终日的潜逃生涯,主动回国投案自首。而没有了合法身份,没有了资金来源,英文也不行的蒋谦在加拿大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归国自首前夕,原本过着优裕生活的蒋谦已经沦落到只能租住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靠给房东铲雪、除草换取微薄收入维持生存的境地。

  攻坚追逃

  调取179个资金账户交易记录  摸清蒋谦底细

  蒋谦,原是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拆迁协调部部长。任职期间,蒋谦伙同他人以虚增拆迁项目和改变房产性质的方式,骗取国家巨额拆迁补偿。为逃避打击处理,蒋谦伪造身份办理了加拿大投资移民,并在获得永久居民身份后,于2011年潜逃。

  2015年6月,在湖北省追逃办和武汉市追逃办统筹协调下,武汉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并以“不达完胜誓不休”的决心,正式打响了追回蒋谦的攻坚战。

  专案组首先把精力投向了做实做细基础工作。通过走访50余名关系人,调取179个资金账户的交易记录等海量资料,专案组基本摸清了蒋谦的思想、家庭、生活和关系网络——住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夏洛特敦市;被列为“百名红通人员”后,惶恐不安,到处躲藏,处于担心、观望、顾虑、不安的状态,还经常通过各种渠道咨询再次逃往他国的可行性;在境内有7名亲属,没有小孩,较为活跃的社会关系均在加拿大……通过细致调查梳理出来的这些信息,为成功追回蒋谦打下了坚实基础。

  合作发力

  蒋谦:见警车停附近吓得厕所里站一个多小时

  国家、外交层面的推动,使加方理解了我方关切,为专案组搭建起了与加方沟通合作的平台。通过这一渠道,专案组先后10余次前往北京与加拿大驻华有关部门进行会谈,并邀请加方到武汉实地调查。

  在有关专家指导下,专案组根据加方法律规定完善证据。加拿大方面采信我方提交的蒋谦涉嫌移民欺诈的证据后,拒绝了蒋谦永久居留延期申请,并对其发出拘捕令……一项项扎实有效的措施,使万里之外的蒋谦,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一张追逃的“天网”正撒向自己,并越收越紧。

  据蒋谦归案后交代,永久居留延期申请被拒后,看到警察就提心吊胆。2016年8月的一天晚上,看到警车停在其租住房附近,蒋谦吓得在厕所里站了一个多小时,直到警车离开才敢出来。

  斩断“财源”

  没收1200余万违法财物  冻结589万元

  仅惶恐不安,还不足以使蒋谦放弃继续潜逃的幻想。专案组还在斩断蒋谦的“财源”上下功夫,通过釜底抽薪使其生活举步维艰,进一步压缩其生存空间。通过艰苦细致的调查,专案组获取了扎实有效的证据,锁定了蒋谦涉嫌骗取国家巨额拆迁补偿款的犯罪事实。依据违法所得没收特别程序,经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裁定,对其未来得及转移的涉案1200余万违法财物全部没收。在此基础上,对追逃过程中发现的其他涉案银行账户资金和股票价值人民币589万元全部冻结,彻底斩断蒋谦的国内资金来源。

  没有了合法身份,没有了资金来源,英文也不行的蒋谦在加拿大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归国自首前夕,原本过着优裕生活的蒋谦已经沦落到只能租住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靠给房东铲雪、除草换取微薄收入维持生存的境地。

  亲人劝返

  岳父主动录视频  飞抵加拿大劝蒋谦自首

  在强力压缩蒋谦在加拿大的生存空间、积极推动遣返的同时,专案组还在劝返上发力。专案组做通蒋谦岳父的工作,并详细告知了蒋谦和其女儿在加拿大的真实生活状况。蒋谦的岳父不仅主动录制劝返视频,还于2016年9月10日飞抵加拿大,找到其女儿,一起劝蒋谦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一条条直接联系的建立,不仅使蒋谦感到了压力,更为重要的是使其真正了解了回国投案自首的政策。此时,窘迫、惶恐不安、即将走投无路的蒋谦,面对强大的压力和政策的感召,已没有多少抵抗的理由和砝码。2016年9月,蒋谦终于表达了回国自首的意愿。至此,专案组历时16个月“白加黑”“5+2”的艰苦工作,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