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加拿大驻华大使:”让加国民众增加对中国的了解“

2017-04-07 10:56: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4月5日,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麦家廉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梦吟/摄

  中国青年报4月6日电 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喜欢用3个数字来描述自己和中国的缘分:“我的妻子是100%的华人,我的孩子们是50%的华人,而支持我的加拿大选民中40%是华人。”

  4月5日,麦家廉大使在北京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专访。这是大使先生自3月中旬抵京赴任以来首次接受中国媒体访问。麦家廉大使目前每周都保证至少6小时的中文课程学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还一度尝试用普通话作答。

  在麦家廉大使看来,中加之间存在“海量”的可能性——更多贸易、更多投资、更多游客……在无数领域,两国都需要更多合作。

  与中国合作,“加拿大有独特优势”

  如果给自己和加拿大民众对中国的理解打分,满分10分,麦家廉大使给自己谦虚地打了6分,并笑言自己“还有不断进步的空间”。但在给“加拿大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打分时,大使先生面露难色:“除了华人,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对中国知之甚少……所以我暂时只能打3分。”他表示:“让这两个分数都令人满意,是我任内的重要目标之一。”

  旅游业是国相交、民相亲的窗口与桥梁,所谓“百闻不如一见”。麦家廉大使表示:“去年,中国赴加游客数量增长了24%。明年是‘加中旅游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也能来中国,体验这里的风土人情;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够亲身领略加拿大绝佳的城市及自然风光。”提到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的“个性化旅游”,麦家廉大使不忘幽默地说:“欢迎大家来加拿大看极光。”

  携手创造中加“共赢”局面,是中加两国人民增进友好互信的根本。麦家廉大使指出,加拿大希望大力推动对华出口贸易,诸如自然资源、林产品、农产品、海产品以及制造业产品等。他表示自己会向加拿大民众不断游说,让大家理解并切实分享到与中国联系紧密所带来的益处:更多的工作、更多的机会。

  中国市场巨大,许多国家“抢着”与中国合作,麦家廉坦言“竞争激烈”,但“加拿大在诸多领域有独特优势”。比如说,中国正在大力治理环境,而加拿大在发展清洁能源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加拿大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清洁能源占加国总发电能力的90%。麦家廉大使说:“随着中国市场对清洁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加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必然大有可为。”

  加拿大希望留住中国学生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作为大学教授的时间其实更长,所以我对教育问题、国际学生问题等比较关注。”麦家廉大使说。

  麦家廉大使曾先后在加拿大缅尼吐巴大学、西门菲沙大学、魁北克大学等担任经济学教授,后来在担任加拿大移民部部长期间,为吸引留学生尤其是中国留学生做了大量努力。比如,在中国已有的5个加拿大签证中心的基础上,增开了7个签证中心;对电子移民挑选系统进行调整,以降低国际学生成为公民的难度;把国际学生在加拿大留学时间的一半算在获得公民身份要求的居住时间里,等等。

  麦家廉大使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加拿大需要年轻人才。留学生既受过加拿大教育,具备语言优势,又熟悉加拿大的社会环境,我们需要更多留学生留下来。”

  尽管加拿大政府尚未设立类似英国“志奋领奖”这样的面向中国学生的奖学金,但在麦家廉大使看来,加拿大正通过多项政策利好向中国留学生招手。加之加拿大高等教育的质量有口皆碑,相信加拿大会成为更多中国学子心仪的深造之地。

  不只对留学生等富有新知和创造力的群体,加拿大乐于广纳贤才。对于流离失所的难民群体,加拿大也不吝敞开怀抱。麦家廉大使表示,加拿大社会的多元和包容让他感到“非常自豪”。他介绍说,去年,加拿大接收了逾3万名叙利亚难民,“与那些将难民拒之门外的国家相比,加拿大的表现是突出的”。

  不过麦家廉大使也补充道:“当然,我们在接收难民时,也会对其进行审核,把混在其中的恐怖分子剔除。只要难民通过了审核,我们就会对其致以温暖的欢迎。”

  中加自贸协定探索性讨论“前景乐观”

  随着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本土主义的抬头,世界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十字路口:一条道路将走向战争、贫困、对峙,以及一方对另一方的支配;另一条道路则通往和平、发展、合作,以及双赢解决方案。麦家廉大使认为,加拿大无疑应选择后者。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积极倡导“包容性全球化”。麦家廉大使对此印象深刻,他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中加两国立场一致,特鲁多总理也是全球开放和包容性增长的坚定支持者,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将导致孤立,也并不符合国家利益。特鲁多领导下的本届加拿大政府很看重、并期待强化与中国的关系。

  眼下,中加已同意启动自贸协定探索性讨论,麦家廉大使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但前景乐观。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对该国公民所作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支持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受访者比例,从2014年的36%上升至2016年的46%,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支持政府欢迎中国投资的政策。

  3月2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批准加拿大加入该行。麦家廉大使透露,加拿大希望能密切参与相关区域的经济发展,目前已有诸多相关计划。“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的一些布局就是例子。亚洲很多欠发达国家在基础设施上都有巨大需求,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将逐步扩大在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投资大型国家级的项目。”

  记者注意到,对麦家廉大使任内的中加关系,各界均寄予厚望。麦家廉是资深经济学家和政治家,除了曾在多所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外,还曾在加拿大皇家银行担任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总裁。2000年当选联邦国会议员后,麦家廉曾担任过国防部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等。2015年年底特鲁多就任加拿大总理后,麦家廉以政界元老身份入阁。在解释为何选择麦家廉出任新一任加拿大驻华大使时,特鲁多曾表示:“我需要将最顶尖的人派出去,在世界各地处理最顶层的关系。”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