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加合力跨越“逆全球化”暗流

2017-03-23 08:38:09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2016年9月,中加开启了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双方均表达了建立自由贸易等类似协议的意向,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双方宣布,双边贸易额到2025年将实现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如今,中加已如约启动了自由贸易协定探索性讨论。

  然而,作为加拿大的邻居、其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却在不断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调调,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公开表达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不满,加拿大面临特朗普政府可能提出重新谈判NAFTA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中加两国在已有双边关系上如何赢得更多合作的空间和机会?日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与加拿大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共同举办了“中加经贸专题圆桌会”,通过发挥双方经贸发展和人文交流等领域所需的智库的“二轨外交”作用,加强两国间的沟通与理解,探索创新与合作。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加拿大将继续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坚持开放的心态和全球视野。”CIGI高级研究员、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公共国际事务研究生院副院长帕特里克·莱布隆德如是表示。他认为,对于北美贸易来说,TPP虽然受到各方关注,但前景并不明朗。目前看来,特朗普政府更倾向于分别通过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双边谈判来建立新的贸易机制,而这是否会演变为三方谈判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加拿大欢迎贸易谈判和对贸易条例的更新。同时,加拿大也将简化与欧洲各国的贸易和投资渠道,并促进与亚洲国家如中国和日本的贸易往来。“中加贸易机会和挑战并存,但需要以两国间的沟通和交流作为基础。”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经贸往来非常密切,中加高层领导人坦诚对话亦加强了两国的合作意愿。他认为,在当前“逆全球化”潮流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动荡期,中加两国可以扮演很多角色来为全球化保驾护航。加拿大是TPP成员国之一,尚未与中国签署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两国可以在建立自贸区和增加投资方面作出实质性的努力,亦可开放思路,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第三国展开合作,也欢迎加方申请加入亚投行,相信双方会树立一个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榜样。在发展双边关系中,“中加两国还应加强人才交流,可以发起人才互认机制。国际社会还没有专门针对人才而建立的机构,建议成立一个相应的国际人才组织,通过机制创新来治理包括留学生和专家在内的人才全球化。”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参赞(贸易政策)梅甘·克利福德去年9月作为加拿大访问中国的代表之一来到北京。她表示,批准中加自由贸易协定不会像其他谈判程序那样简单,渥太华需要更多探究性的讨论。一方面要与不同相关利益者展开商议,另一方面也要征求加拿大选民的意见。虽然目前关于中加自由贸易协定已开展了颇有成效的讨论,但并未预设具体签署时间,因为这取决于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协商。她期待未来会有较谨慎的进展,而在这个过程中的任何谈判或者非正式的讨论正是中加双方相互了解对方体系的机会,这毫无疑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中加自由贸易协定商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虽然中加之间经贸、文化和人员交流相对频繁,但明确中加自由贸易协定这一提议不过是近期才出现,原因之一或是双方倾注了太多注意力在全球化与多边贸易上。在美国凸显“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下,中国和加拿大将坚持全球化道路,呈现更多携手合作的意愿,这对保护经济全球化有着重要作用。虽然中加贸易谈判也面临诸多挑战,但在人才和教育问题上却有更多合作的可能。“只要建立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中加合作将会给两国来带互惠互利的双赢结果。”屠新泉强调。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指出,中加经贸合作有三个数据需要特别关注。一是人口密度。加拿大人口仅约3600万,两国人口密度差别大,需求也不同,此差别是两国在合作前需要考虑的因素。二是虽然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但中加贸易额仅为美加贸易额的1/8,由于绝对数值的差距远远大于排名的差距,第二大贸易国的意义将被一定程度削减。三是加拿大对美国为贸易顺差,对中国却是贸易逆差,或降低中加贸易合作的积极性。周密认为,中加在北极圈发展、环境保护、渔业合作和三国合作等提高民生和治理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加在两国贸易协定推动后会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加中贸易理事会中国总经理特拉维斯·约恩认为,由于中加各有所长,两国可以通过取长补短达到双赢的目的,这也揭示了两国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当然,困难也会存在,比如中加自由贸易协定是否最终落实、两国政策的不同等都可能成为中加贸易的障碍。但是两国间的沟通交流,特别是人才交流,重视每一个中加往来中个体的积极作用,将会给两国经贸合作带来巨大改变。”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