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方法

2017-03-23 08:29: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23日电 据中国科学技术部消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叫AC253的化合物可以中和一种叫β-淀粉样蛋白的毒性,改善患阿尔兹海默病小鼠的认知缺陷,并提出胰淀素受体是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靶点。β-淀粉样蛋白被发现存在于众多阿尔兹海默病人的大脑中,被认为在阿尔兹海默病的发展中起主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7年1月份的《阿尔兹海默病和痴呆:转化医学和临床干预》(Alzheimer’s and Dementia: Translational Research and Clinical Intervention)杂志上。

  该研究发现特定的药物化合物能够保护神经细胞免受β-淀粉样蛋白的毒性伤害,其中一种化合物叫AC253。AC253是一种胰淀素受体拮抗剂,研究团队在小鼠模型身上测试AC253对阿尔兹海默病的作用。在患阿尔兹海默病的小鼠3个月大时,研究人员开始连续给其注射5个月的AC253,发现当小鼠8个月大时,那些原本在大脑中有一定数量的β-淀粉样蛋白并在记忆力和学习方面存在一些困难的小鼠,确实提高了它们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研究团队还发展和检测了一种更有效的方法将化合物注射进小鼠大脑。给小鼠连续10周、每周三次注射结构略微改进的cAC253,小鼠在记忆力和学习效果方面均有提高。此外,研究人员注意到,注射了cAC253的小鼠比没有注射的小鼠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的含量更低,并减轻了大脑的炎症。

  研究团队正计划研究药物的最优剂量和方法来进一步提高对小鼠大脑的效果。该方法在应用到人体试验之前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但该发现为解开阿尔兹海默病的谜团提供了新的希望和路径。

责编:关皓、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