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加拿大王子岛省长期待和海南收获更多友谊果实

2017-03-22 08:35:30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韦德·麦克劳克伦。省外事侨务办供图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省长韦德·麦克劳克伦致力于深化和海南的合作,期待收获更多“友谊果实”

  友谊馥郁甜满园 喜盼携手再摘果

  “我所了解的海南,是一个致力于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的岛屿省份。16年来,海南和爱德华王子岛合力耕耘友谊庄园,收获了教育、旅游等累累硕果。我相信,接下来通过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两省将收获更香甜的果实,实现共同繁荣。”即将率团访琼并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省长韦德·麦克劳克伦,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分享了他对此次访琼之旅的踌躇满志和殷切期待。

  信心期待植根于友谊沃土。自2001年爱德华王子岛与海南建立友好省份关系以来,双方在教育、旅游、农业和渔业等多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友好务实的交流合作。麦克劳克伦提到,“两省之间的合作,在学术交流方面体现得尤为显著,两地之间双向留学生逐年持续增长。我希望此类学术交流合作可拓展到中学和小学阶段。”

  来自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荷兰学院、留学加拿大等学术机构和11家企业的代表,是麦克劳克伦此趟访琼之行率领的访问团成员。他表示,除了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外,爱德华王子岛访问团还将到访海口,拜访海南省领导、教育及工商界代表,商讨关于各阶段的教育交流合作,在深化两省之间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寻求新的共荣机遇。

  为何致力于教育之树的茁壮成长?麦克劳克伦认为,作为各自国家陆地面积最小的省份,海南和爱德华王子岛都应该且必须依赖人民的创新和创造力研发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拓展产品市场推广渠道。

  岛因民而兴,民以食为天。麦克劳克伦还以美食为例,把脉岛屿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爱德华王子岛以其风味独特的海岛食品扬名世界,

  吸引着向往海岛饕餮盛宴的游客。作为岛屿省份,海南和爱德华王子岛的陆地面积虽小,但都在各自国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关键就在于两省深谙如何利用本岛的可再生资源实现自身经济的强劲发展。”

  合理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岛屿经济体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岛屿经济繁荣壮大的潜力富矿。去年9月,省委书记罗保铭与麦克劳克伦在渥太华会面,就深化两省教育、旅游、可再生能源和贸易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麦克劳克伦向记者透露,此番访琼,两省将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拓展可持续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有备而来,满载而归,麦克劳克伦对此自信十足。这股自信源于和海南的姊妹情深,也源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大环境大背景,“现在中加两国之间的合作潜力之大达到历史之最。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中加之间贸易额增长3倍。鉴此,爱德华王子岛非常愿意,并期待与海南开展更多互利共赢的务实交流合作。”(陈雪怡)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