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30万只加拿大龙虾将“爬上”国人餐桌

2017-02-21 13:05:29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

如果一切顺利,2017年四月底,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龙虾的捕捞季,带着大西洋海水的龙虾,将顺利抵达中国人的餐桌。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渔业暨水产养殖业厅厅长基思·科威尔在杭州宣布,新斯科舍省与阿里巴巴签订了加拿大龙虾质量标准合作备忘录,通过天猫平台销售经过新斯科舍质量认证的加拿大龙虾。双方就加拿大龙虾质量,制定了相关标准,以保证每只经过质量认证的龙虾鲜活度。

龙虾离水时间不超过55个小时

加拿大地区纬度高,寒冷的大西洋海水造就了龙虾外壳坚硬、肉质紧实的特点。全球有超过一半的生鲜和加工后的“大西洋硬壳龙虾”都是由加拿大提供的。

事实上,在国内的电商平台上,加拿大鲜活龙虾的销售数量逐年增加。而为了保证每一只新斯科舍省龙虾都“鲜美上桌”,势必需要质量标准体系。据天猫生鲜介绍,这套鲜活龙虾的质量标准将涉及中国收货方供应链管理中的各个环节,包括收货、暂养、检验包装和运送,整个操作流程中的控制节点及达标要求已经明确。

比如,检验过程不能超过3个小时;龙虾离水的总时间不能超过55个小时;龙虾送达到天猫消费者的手中的总时间不得超过10个小时;包装箱内温度不超过10摄氏度等。同时,就像阳澄湖蟹都戴上身份指环一样,每只达标的加拿大龙虾,也会佩戴质量认证橡皮圈。

加拿大龙虾价格比澳洲龙虾便宜一半

近一两年来,“跨境电商”已然成了一个热词,但跨境生鲜却是其中最难攻克的桥头堡。航空物流和冷链物流的配套完善,给予了跨境生鲜各环节发展的蓬勃助力,所以,国内消费者在家庭的餐桌上,也能吃到法国的生蚝、荷兰的贻贝、北海道的雪蟹……

而在杭州市场,龙虾的销售壁垒分明。从事海鲜销售的马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澳洲龙虾因为单价昂贵,是婚庆市场不可或缺的压阵主角,始终占据龙虾销售的头把交椅,每斤销售价格在300元以上。而加拿大龙虾和美国波士顿龙虾同属美洲螯龙虾,加拿大龙虾因为生长的水域寒冷,捕捞季节错开换壳季,所以加拿大龙虾壳硬钳大。相较于澳洲龙虾的高昂价格,加拿大龙虾因为出肉率高,价格亲民,目前每斤价格在150元左右,还是颇具市场竞争力的。”

澳洲龙虾 加拿大龙虾 波士顿龙虾一招鉴别

国外龙虾品类不少,除去欧洲蓝龙等品种外,国内市场最常见的就是澳洲龙虾、加拿大龙虾和波士顿龙虾,不同的龙虾,定价不同,记者请教了从事十余年水产生意的马女士,她告诉我们,其实要区别这三款龙虾,还是挺容易的。

马女士说:“澳洲龙虾,业内俗称‘澳龙’,较易分辨,其头胸部呈圆筒形,体壮色艳。未下水煮熟之前,就是浑身红色,壳非常硬。而加拿大龙虾,活体的颜色以青褐色、红褐色为主,外壳坚硬,钳子硕大,肉质很紧实。波士顿龙虾生的时候外壳是青黑色的,钳子由于活动较多肉质较粗,而身体部分却比较嫩滑细致,壳比加拿大龙虾更软些。”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渔业暨水产养殖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沸水煮和蒸是烹饪整只活龙虾最流行和最传统的方法。只需要一个大锅和水即可。不同分量的龙虾,沸水煮的时间不同。500克不到的龙虾,沸水煮的时间是8-10分钟,750克左右的龙虾,则需要12-13分钟。这样经过沸水煮的龙虾,可以轻松地将龙虾的虾肉与虾壳剥离,取出一盘更容易料理的龙虾肉。比如做蔬菜色拉时,加入煮熟的龙虾肉,用意大利黑醋加橄榄油一拌,就是豪华的龙虾色拉。

而挚爱中式菜肴口味的,不妨向青菁酒家程师傅学一下。海鲜烹饪多年,他最了解杭州人的口味。他说:“鲜活的龙虾,做泡饭很赞。唯一难做的是处理活龙虾。从背面握住龙虾。把龙虾腹部朝外,用一根筷子从虾的排尿口插入至接近头部处。取出筷子,排水,这时龙虾就不动了。再进行腮、胃囊的清理,最后把龙虾切块,就可以开始烧泡饭了。”

起一个油锅,加入姜丝和龙虾块,翻炒变色后,加入高汤,龙虾汤烧开后,再加入米饭和青菜碎,略加调味后,即可起锅。起锅前,撒一点点现磨的胡椒粉吊鲜,喷香开吃。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