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陆魁德:用工匠精神,铸就世界级名厨

2017-02-10 13:43: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86705517660924.jpg

1486705517633259.jpg

1486705517517724.jpg

海外网2月10日电(常建国、沈祖宏)前不久,在杭州举行的互联网+食材采购+金融峰会上,来自世界各地驻外使领馆的20位大厨,向志合集团CE0、世界级御厨陆魁德拜师学艺。

众所周知,大使馆的厨师都是百里挑一的精英,但为何这20位厨艺高超的大厨慕名前来杭州,“屈尊”叩拜陆魁德为师呢?他究竟有什么过人的“绝活”?

据杭州市餐饮协会会长、杭州楼外楼集团董事长沈关忠介绍:“陆魁德是中国餐饮行业的领军人物,在业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陆魁德身上有着许多耀眼光环,早在部队时,他从一名普通的养猪倌成为全军号召学习的劳动模范,成为部队首长的贴身警卫......这些殊荣,是万千厨师穷极一生也无法企及的人生目标和无法达到的厨艺高度。

荣耀来自工匠精神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陆魁德身上,仿佛有着与生俱来的工匠精神基因,做每一件事情,都能把它做到极致。他说:“真正的厨师就是工匠,而没用工匠精神的厨师是成不了名厨的。”

陆魁德凭籍对中国餐饮文化的热爱,对中华传统美食的情有独钟,用工匠精神,练就了一身精湛的厨艺绝活,造就了他的非凡人生。

早在1988年,35岁的陆魁德就荣膺全国烹饪大赛冠军,这也是浙江省第一个成为全国烹饪大赛金牌选手;1989年,他又荣获亚太地区烹饪大赛冠军,成为世界级名厨;1990年,他随中国烹饪代表团赴英国、荷兰、比利时等欧洲8个国家进行厨艺表演,并为外国元首烹饪中国菜,享誉海内外。他拥有中国烹饪大师称号,并担任国家级烹饪一级评委。

今日的陆魁德,桃李满天下,在海内外众多的五星级酒店,都由他培养的高徒,仅仅他的杭州陆魁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拥有中国烹饪大师58位,浙江省级烹饪大师50位,组成了强大的技术核心团队。

据了解,2016杭州G20峰会,陆魁德的许多出类拨萃的名徒,成为这次峰会的主力军,为各国元首和嘉宾,奉献了一道道美味佳肴,赢得了国际性的赞誉。

美食来源于工匠精神

从陆魁德步入厨房的那一天开始,就立下凌云志,“我要成为国际性的名厨”!

陆魁德是一位有情怀、有抱负、有理想的当代一流名厨,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为了提高自己的冷菜拼盘技术,他花2年时间,向中国美院教授、著名画家何水法拜师,提高自己的绘画艺术和鉴赏水平,并应用到“冷拼”实践中,在首届杭州市冷拼比赛中,他做足了功课,专门去浙江省农科院翻看了一百多种蝴蝶标本,其中有一款翩翩起舞的蝴蝶造型,为他夺得了“冷拼”的全杭州市冠军桂冠!当时在场的“老外”评委想用50美金购买他的参赛杰作留作纪念,这在30年前,50美金可谓一笔“巨款”了。

食材雕刻是厨师的一项基本功,早在30年前,陆魁德就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大显身手,雕刻出唯美的食材作品,供美食家们欣赏。

1977年,刚从技校毕业的陆魁德为了杭州户口,放弃了为东海舰队空军烧菜的机会,被分配到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杭州“望海楼”面馆,一呆就是8年。虽然这里的面馆远近闻名,陆魁德也混了个副总当当,但对于有远大理想,不安于现状的他来说,真是度日如年,望海兴叹。“难道我就一辈子烧面?”与当初立下要成为世界级名厨的志向,相差甚远。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陆魁德边努力工作,边等待机会。刚进面馆时,他低人一等,伙计们都称他“乡巴佬”,瞧不起这个农村小厨,苦活脏活都让他干,叫他每天斩100多斤排骨,累得他腰酸背痛手抽筋。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出人头地!于是,他变压力为动力,斩排骨时每次放一根头发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练就了手起刀落丝毫不差的准力和绝活,为他日后跳出“龙门”成为大厨埋下伏笔。

军人出身的陆魁德,从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他始终抱着必胜信念!

陆魁德在来面馆之前,部队首长曾派他到杭州香格里拉学习厨艺,他听说过有位大厨因菜烧得好,食材雕花精美,得到了首长的表扬,这件事还记忆犹新,于是,他又向面馆经理请了3个月病假,偷偷跑到东阳,拜木雕大师为师,每晚雕刻到深夜,乐此不疲,恶补雕刻技术。结果,半年后机会来了,1981年,杭州市食品雕刻大赛举行,他有备而来的三件高大食材雕塑作品:龙凤呈祥、嫦娥奔月、莲花观音,派6个伙计护送,用3辆三轮车,插着彩旗,招摇过市。一到比赛现场,所有人惊呆了,以绝对压倒一切的优势,取得了全市雕刻冠军,其他人的参赛作品,与陆魁德相比简直天壤之别,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他的工匠精神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艺多不压身!陆魁德集诸多名厨之大成,囊括了全杭州老一辈八大名厨十八般厨艺之精华。

在1982年到1983年的整整2年间,陆魁德与杭州老一辈“国宝级”八大名厨,如楼外楼蒋水根、望海楼董水林、味真观陈阿达、天香楼陈炳鑫、知味观陈锡林、华侨饭店付春桂、杭州酒家封月笙、丁楣轩等8位大师形影不离,教学切磋,陪他们下棋喝酒,结下深厚情谊。也偷学到他们的看家本领,记录他们的拿手好菜的各个工艺细节。

在这8位大师眼里,这个小陆是最孝顺,最感恩的人,所以都乐于把各种烹饪名菜绝活毫无保留的,口传心授给这位“杭州市名厨名师首期培训班”的“校长”陆魁德,使得他的厨艺达到惊人的高度,几乎无人能及。他烹饪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爆双脆等上百种名菜,分秒不差,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工匠精神需要传承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美食渊源流长,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才能生生不息。

陆魁德从业40余载,心无旁鹜,专心致志,专注于中国美食的研究、传承、开发和创新。

在他身上,肩负着一项神圣而特殊的使命,他要把尘封已久的、具有百年传承的宫廷御膳酱鸭秘方,进行科学的挖掘和创新,酿制出传奇的口味。据史料记载,这一宫廷秘方配制的酱鸭素有“天下第一酱鸭”之美誉。据悉,以陆魁德肖像为商标的“陆魁得”品牌酱鸭,今年将全面上市。他将再度以工匠精神,演绎这段传奇故事和商业神话!

作为中国餐饮业的“黄浦军校校长”陆魁德,肩负着弘扬中华传统美食的使命,他计划将为全杭州各大酒店的300位大厨免费培训3个月,彻底提升厨艺的综合实力,让世界名城、包容开放的杭州,成为真正意义“舌尖上中国”的美食天堂!

中国汉族餐饮文化历史悠久,菜肴在烹饪中有许多流派。陆魁德不仅对鲁、川、粤、苏、闽、浙、湘、徽这“八大菜系”烹饪技巧了如指掌,还对京、津、沪、豫、冀、鄂、东北菜、本帮菜、客家菜、清真菜等地方特色菜系的炒、爆、熘、炸、烹、煮、炖等手法烂熟于心,他要把毕生所学的这些厨艺,毫无保留的奉献给社会,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据介绍,陆魁德授课的菜系多达21900例,其中农家菜系5000例,精品菜系6800例,南宋菜系1000例,创新菜系3000例,寺院菜系3000例,中西点系各1000例,八大菜系代表菜100例,奠定了陆魁德在中国餐饮界的领导地位和一定的话语权!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