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文化例外”助推加拿大文化产业发展

2017-01-16 10:55:50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众所周知,美国是加拿大唯一的陆地邻国,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实力雄厚,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文化产品生产国。所以说,在加美两国关系中,如果加拿大对本国文化产业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美国文化产品就有可能垄断加拿大市场。因此,加拿大极力推进文化主权政策。基于文化主权,加拿大坚持把“文化例外”原则作为维护其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的主要工具。

  通过“文化例外”原则保障国家利益和文化独立性是加拿大政府文化政策的最高宗旨。除了用多种政策行为的组合来保障自己的文化主权外,加拿大还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以及国际规则的协定与重塑,推进本国政策主张。在国际上,加拿大一贯主张和坚持“文化例外”、文化多样性原则,发展和保持本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丰富性,以民族利益和经济利益为由抵制文化领域的自由贸易。

  “文化例外”最早是法国提出来的。法国主张,文化产品与其他产品具有差异性,文化产品和服务传达着观念、价值和生活方式,并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多重身份及其多样性。“文化例外”应运而生,成为为了保护本国的文化不被其他文化侵袭而制定的一种政策。法国和加拿大等国,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在国际文化事务方面的权威地位及“文化多样性”政策系统,使本国抵制自由贸易、保护文化独立性及弱小文化产业的政策、措施变得合理合法。

  在“文化例外”思想的推动下,1993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世贸组织前身)乌拉圭回合的最后一轮谈判中,在法国的倡议下,加拿大和比利时等国纷纷响应,认为关贸总协定对于商品、服务及受版权保护的产品的适用,只侧重于商业方面的考虑,而未能考量“文化例外”,这样会破坏文化产品输入国的文化独特性及其独特地位,导致这些国家的文化产业很可能会被跨国公司及具有垄断地位的资本所占据。加拿大和欧盟国家“文化例外”的概念在乌拉圭回合的谈判中获得了成功。对文化产业的敏感性及特殊性的强调,使得加拿大和欧盟得以保护其视听服务(电影、广播、电视)及其他相关文化服务的市场。

  1998年6月,加拿大还专门组织了一次有关联手抵制美国“文化霸权主义”的会议,将美国排除在外,会上针对美国借助贸易传播意识形态和文化产品的做法,主张将文化产品排除在自由贸易规则之外。在2015年推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前言中,加拿大也提出:自由贸易的国民待遇原则不适用于文化相关的产品(包括书籍、杂志和影音产品等)的生产、出版、展示和销售。

  加拿大一直努力培植本国的文化产业队伍,并在书籍杂志发行、电视节目播出等多方面给予优惠。尽管加拿大在保护本国文化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并制定了许多保护政策,但效果参差不齐。例如加拿大不允许美国体育有线频道(ESPN)进入加拿大市场,在本国扶植了加拿大体育电视台(TSN)、罗杰斯体育网等体育频道,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在影视方面,虽然不允许美国电影频道HBO进入加拿大市场,加拿大的电影频道中却依然充斥着HBO提供的节目内容。在两国文化关系中,加拿大作为弱势一方,其坚持文化主权和“文化例外”,数十年来与美国的文化摩擦一直不断。

  目前,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加拿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平均为5.26%,加拿大达到5.4%;根据普华永道测算,2011年加拿大娱乐和传媒业市场规模达到370亿美元,居世界第八。这些成绩与加拿大一直不懈地坚持文化主权,大力扶持本国文化产业是分不开的。

  加拿大现任联邦总理特鲁多2015年上任伊始,就对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部长提出:文化遗产部的首要目标是实现政府提出的旨在大力发展加拿大文化和创意产业的各项计划。“文化部门是加拿大经济发展的巨大源泉。我们的计划是保护重要的国家文化机构、保卫官方语言、推动所有能反映我们作为加拿大人的独特身份的行业,并为文化和创意产业提供就业和发展机会。”

责编:吕文宝、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