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启动“华人数据库”计划 华人纷纷捐史料

2016-12-06 13:42:44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Mavis Chu Lew Garland(后右二)与同窗重聚合照。(加拿大《星岛日报》)

Mavis Chu Lew Garland(后右二)与同窗重聚合照。(加拿大《星岛日报》)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公共图书馆推行为期3年的“加拿大华人数据库”计划,以记录加国华人历史,不少华人纷纷捐出照片和相关资料作为历史见证。有华人团体认为,计划可望加强华人对加国的归属感。

  日前该计划在多伦多参考图书馆正式揭幕,馆方由今年7月起已向公众征集历史资料,至今收到数百份捐赠藏品,包括多市首间中餐馆和华人店铺的照片,另外亦有记录华人被歧视的文件。其中人头税的文件便显示,当年的相关税款由1885年的50元逐步增加,最终加至1903年的500元,这个金额在当年可于多市购买两栋房屋。

  捐幼儿园合照 与同窗重聚

  年届76岁的Mavis Chu Lew Garland拥有华人血统,为这个计划捐出6岁时与8名同学幼儿园毕业合照,并在幕仪式上与儿时同窗重聚,按照当年毕业照的排位拍照留念。她表示,父亲是中国移民,母亲是白人,跨种族婚姻在当年不被接受,故经历了非常艰难的岁月。

  现年28岁的香港移民Coly Chau,在5岁时移民魁省蒙特利尔,她表示中小学教育很少谈及加国华人的历史,她自己亦曾遭遇种族歧视,自觉是外来者。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多伦多分会行政总监Chase Lo说,最重要是不重蹈覆辙,而数据库可望加强加国华人和新移民的归属感。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