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加拿大工作质素下降 华裔新移民情况更艰难

2016-12-05 10:33:41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加拿大学者吴温温认为,打工一族早已深切体会到现如今工作质素下降,薪酬低于平均工资的情况,且认为情况会持续恶化,带来社会隐忧,加拿大华人新移民的工作环境更是每况愈下。

  吴温温声称,企业家以利益及赚钱为首要及最终目标,以加拿大为例,企业近10年来只聘用兼职,以低于平均工资的职位为主,令劳工阶层除了面对没有工作保障及前途的情况,更有甚者还要被中介公司剥削。她指出,刚毕业的大学生,再不似父母生活的年代那般,毕业后便有一份全职、安稳、长久的工作,现今年轻人要打多几份兼职方可养活自己。“在没有前途下,加拿大的工作质素怎能不会持续下跌。”

  吴温温表示,华人新移民的就业机会更是艰难,除了原居住地的专业资格不能获的迁入地的承认外,与当地人竞争亦有差距。“不少新移民要日以继夜打几份兼职,才勉强可温饱”。她指出,工会要求安省最低法定工资调整至每小时15加币,但仍被企业及政府拒绝。

  有调查显示,一家大企业的行政总裁两日薪金,相当于一名领取最低法定工资薪酬者的整年数额,“那政府所讲的灭贫及企业良心又何在。”吴温温说。

  吴温温认为,加拿大工作质素不断下降,且兼职低薪的情况愈来愈普遍,这不单止影响工人,更累及家人,构成社会隐忧,因为一份兼职绝对不能养起一个家庭。夫妇两同时要做多几份兼职弥补,家里老少就面临照顾的情况。

  医学界的报告亦指出,没有稳定的工作,会令人感到沮丧及郁结,最终会导致慢性疾病,这会导致政府的医疗开支增加。吴温温表示,如果没有好的工作质素,及可维持基本生活的最低法定工资,会造成恶性循环,妨碍国家社会的健康发展。

  吴温温希望政府能够真正关注到工作质素问题,修改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全职稳定的工作岗位,让大部分打工者可以安居乐业,社会及经济自然能够重拾繁荣。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