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多伦多的电话:干爹,我为你骄傲!

2016-12-05 10:27:54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来自多伦多的电话:干爹,我为你骄傲!

  工作中的杨海波

  在不懈劝说下,一个10岁的叛逆女孩变得阳光,还成了他的干女儿。

  “干爹!我在多伦多看到你上电视了!”2016年11月21日,杨海波接到了一通越洋电话。“我跟同学说,这是我干爹,他们还不相信,上次你帮我过生日的时候也没来得及拍张照,下次我回国一定要跟你拍张合照啊!”杨海波笑着答应了,自从“成名”之后,他已经收到了很多亲友的“慰问”。他是鼓楼公安分局阅江楼派出所治安民警,也是南京市公安局第三届“群众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之一。

  宣传报道之后,他成了“国民儿子”

  今年7月底,一篇题为《3本日记60多次提到民警“杨海波”的名字》的报道,在中央、省市媒体上刊登,一时间杨海波8年照顾独居老人束静的故事传遍了街头巷尾。

  2011年初,束静被确诊为胃癌,在她生病的4年间,杨海波的不离不弃让人惊叹。只要不值班,杨海波每天都去医院看望老人。买来老鳖、鸽子,亲手为老人熬汤。2014年7月束静癌症复发,在与病魔抗争长达一年之后,2015年7月26日23时30分,束静与世长辞。直到2016年5月母亲节,老人的女儿在家整理母亲遗物,才发现从2007年的日记中第一次提到杨海波开始,3本日记,接近八年的时间里,老人详细记录了杨海波与自己的点点滴滴,竟有60多次提到“杨海波”的名字。

  媒体的宣传让杨海波成为了辖区里的“名人”。“曾有个老先生,专程到派出所来送我一把扇子,说这个扇子上的字特别适合我。我打开一看,写着:天道酬勤。”阅江楼派出所的保安李师傅也说:“报道之后,前前后后有5个老太太专门到派出所来找杨警官,要认他做干儿子,我们开玩笑说,杨警官成了老太太们心中的 国民儿子 。”

  可杨海波没想到的是,大洋彼岸的晓彤(化名)竟也看到了。说起来,他和晓彤相识也有8年了。

  朋友请他帮忙去“吓吓”一个孩子

  2008年的一天,杨海波接到了朋友的一个“不情之请”。“朋友说,有个10岁的小姑娘,总是逃学,不听话,脾气很倔强,让她妈妈心力交瘁。能不能请我以警察的身份去吓吓孩子,让她听话一点。”尽管杨海波觉得这是个“馊主意”,可他还是决定去劝劝这个孩子。

  初见晓彤,她显得有些沉闷和拘谨。“你好,我是你们学校的110,我家里有个跟你差不多大的小姐姐……”为了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杨海波跟晓彤聊起了自己女儿的故事。悄悄躲在房门外听壁角的晓彤妈妈王女士竟听见房间里传出了女儿久违的笑声……

  就这样,杨海波与晓彤一家渐渐熟悉起来,原来晓彤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这是一个由外婆、母亲和女儿组成的三口之家。尽管母亲工作繁忙,但对晓彤的要求很严格,母女之间缺乏一定的情感沟通。用晓彤的话说,每次妈妈出现只关心她的分数,根本不关心她究竟想要什么。而恰逢叛逆期的晓彤只能用她的方式寻找“存在感”。

  杨海波记得大约是晓彤上初中的时候,深更半夜,他接到了王女士的电话,“说晓彤离家出走了,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杨海波匆忙赶到时,心力交瘁的王女士急火攻心晕倒了,杨海波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抢救,又赶回来到处寻找晓彤的下落。

  凭着对她的了解,杨海波在她家楼下的地下停车场角落里找到了蹲在地上的晓彤。杨海波席地坐在她的身旁交流起来,最终,晓彤在杨海波的劝说下,到医院向妈妈道歉。

  她突然张口喊了一声“干爹”

  说起晓彤第一次喊杨海波“干爹”这事,至今还是个谜。

  那天,晓彤陪妈妈和外婆到阅江楼派出所办理犬证,恰好碰上杨海波,正当大人们寒暄时,晓彤突然冲着杨海波喊了一声“干爹”。“一时间,大家都愣住了,她妈妈和外婆就笑起来了,说孩子认干爹了。”杨海波说,当时没答应也没否认。此后,晓彤就以“干爹”称呼杨海波了。

  不过,杨海波也以“干爹”自称。有一次,晓彤妈妈打电话说这孩子犟脾气又上来了,就是不肯去上学。杨海波赶到晓彤家时,她正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问了半天,原来是妈妈答应的运动鞋没有买,这个原因她却怎么也不肯告诉妈妈。“好了,先去上学,这事干爹给你办了,妈妈不给买,干爹给你买。”杨海波承诺道。

  从那以后,杨海波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晓彤的成长中,有时去学校帮她送点东西,有时周末陪她去公园逛逛,甚至晓彤的16周岁生日也陪她一起庆祝。

  “其实在晓彤的成长中一直缺乏一个男性的角色,妈妈、外婆,她的身边都是女性,她太渴望父爱了。那个年纪的女孩大约最怕别人说她没有爸爸吧。”

  说来也巧,杨海波第一次给晓彤买礼物,竟是他去昆明看望束静时。一个“干妈”一个“干女儿”,同样的帮助8年,也是在同一年离开杨海波的生活:2015年,束静老太太去世,晓彤前往加拿大留学。

  杨海波还记得电话里,晓彤最后的那句:干爹,我特别为你骄傲!想到8年的时间,10岁的“问题少女”蜕变成今天的“阳光少女”,杨海波欣慰不已,他也笑着说:“干爹也为你骄傲!”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