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体验“网购星期一”

2016-11-29 09:36:57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本周一是美国“网购星期一”的正日子。实际上,几天前,我们在加拿大就开始“在线买买买”。根据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的初步反馈,在线网购同比上升,而实体店销售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各媒体都预测,“网购星期一”会延续这一趋势,而我们一家人作为北美普通消费者,也真实感受到这种趋势。

  传统上加拿大人并不过“黑色星期五”,因为加拿大人习惯和英国一样,把平安夜后的“节礼日”当做一年中的“抢购日”,但随着“网购星期一”的兴起,加拿大人开始习惯并热衷于这一“在线买买买”,因为“美国东西更便宜”。今年,本应比“黑色星期五”晚好几天的“网购星期一”早早热起来,这使得家电、时装等传统上凌晨开业的实体店都正常时间才开门,“因为门口并没有排队的人流”。而“网购星期一”的折扣订单却早在“黑色星期五”之前就被疯抢。

  当地时间周六(26日),我们全家去逛了著名的家电商场Best Bay,结果发现这家商场连续第二年正常时间开门,不过商场里的顾客还是很多。但熟悉的营业员抱怨说,“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一位偶遇的熟人则坦言,他们已经习惯先在实体店“试货”,再去网店下单,“这样可以既保险又省钱”。
今年“网购星期一”的另一大亮点,是手机经营商加入“大战”行列。美加各大手机经营商提前两周左右纷纷祭起“网购星期一大折扣”的法宝,用“免费送iPhone 7”和“提供大折扣话费或者流量费套餐”为诱饵,吸引客户与之签长期限合约。由于折扣实在诱人,笔者的好几个朋友都不惜倒贴钱提前终止旧合约,换了新的合约。

  尽管阿里巴巴一度在美国股市成为市值最高的股票,但中国网购平台在北美仍主要是华裔、亚裔“包打天下”,纯本地人光顾较少。究其原因,物流成本、快递速度等方面的掣肘是重要原因。随着海关管理的收紧(我太太从国内网购的某药品就被海关退回),因此虽屡屡有人跃跃欲试,但目前中国网店在北美还不能说站稳脚跟。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