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政策将放宽 利好中国留学生

2016-09-02 13:35:46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对于完成学业后想留在加拿大工作、生活的那些中国留学生而言,8月9日来访中国的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事务部长麦家廉(John McCallum)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在赢得去年10月的大选后,加拿大新总理特鲁多带领的自由党政府,正试图履行其竞选承诺,改革移民系统即是其中的重要一项内容。麦家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针对国际学生的政策,是各项改革措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留学生将获得更多移民加分

  “我认为,在加拿大的留学生是最适合成为未来加拿大公民的群体。”麦家廉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因为他们年轻,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能讲英文或者法文。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在加拿大待过,已对加拿大有了一定的了解。因此,我们想让他们更容易地留在加拿大。”因此,在新的移民系统中,留学加拿大的国际学生将获得更多加分。这一新政将从今年秋季开始实施。麦家廉认为,这一政策改变,将有利于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

  在麦家廉看来,作出这样的移民政策调整是有理由的。他表示:“跟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加拿大也是一个老龄化国家。我们需要新的年轻移民,以支持加拿大经济与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最优秀的移民。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正在改革我们的制度,打破一些壁垒和愚蠢的规则,使企业可以寻找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最好的员工。”

  除了针对留学生的政策变化,麦家廉还透露,对于那些已经提交了移民申请的人来说,在新政实施后,申请家庭团聚移民的流程时间将大大缩短。“目前要实现移民的配偶或子女团聚,需要两年时间,这太长了。”麦家廉说。

  投资移民项目是否重启尚无定论

  许多中国富裕家庭比较关注投资移民项目,麦家廉对此表示,是否有这方面的新政策出台,目前尚无定论。

  2014年,加拿大政府曾经取消了“联邦投资移民计划(IIP)”和“联邦企业家计划(FEP)”这两个移民计划项目,让许多中国富人移民加拿大的通道被阻断。其中,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IIP)开始于1986年,该项目允许个人私有财产达到160万加元(约合880万元人民币)的外国申请者,通过向加拿大政府投资80万加元(约合440万元人民币)的方式,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投入的资金5年后将无息返还。据2014年的统计,在此前28年中,该项目一共为加拿大带进13万移民,其中中国移民占多数。

  在“联邦投资移民计划(IIP)”和“联邦企业家计划(FEP)”这两个移民项目被取消后,加拿大推出了新的“移民投资者创业投资基金试验计划”(Immigrant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 Fund pilot project),以及“商业技术试验计划”(Business Skills Pilot Program)。这两项新计划提高了投资金额,并要求投资者投资于可以创造就业的私营风险投资项目上。

  麦家廉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直言,上届政府推出的这两项新计划,收效并不好,实施至今甚至惨淡到“目前只有7个人提出申请”。他表示:“可以说,现在我们并没有一个只要你投资一定资金就可以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的项目。我们正在考虑是否要设立这样的项目,但目前我们暂时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将在华增设5家签证中心

  为了鼓励更多中国访客访问加拿大,麦家廉表示,他此行访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与中国政府协商,在中国增设签证中心。“中国目前是加拿大最大的短期访客来源国,占全部访加人数的四分之一。这些访客包括学生、游客或是短期工作者。我们希望中国访客的数量能够继续增加。”

  增设签证中心,正是一项重要的吸引中国访客的举措。目前,加拿大在中国大陆和香港设有5家签证中心(大陆的4家分别设在北京、上海、重庆和广州)。麦家廉说:“我们希望在中国最终设立10家签证中心。”据悉,加拿大在中国大陆新设签证中心的城市,初步规划在成都、济南、沈阳、南京和武汉。

  难民问题:对G20杭州峰会有三个期待

  顶着移民、难民及公民事务部长的头衔,加拿大的难民政策是麦家廉所到之处被频繁问起的一个问题。同时,较为友善的难民政策,也是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上任后备受关注的政策之一。

  放眼全球,在接受难民问题上,加拿大目前是少有的还能频频上演温情场面的国家之一。去年12月,第一批难民抵达加拿大时,贾斯廷·特鲁多总理曾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在加拿大国庆日、同性恋游行等活动中,都能看到总理与难民代表同行的场面。到目前为止,加拿大已经接受了2.8万名叙利亚难民。根据加拿大政府公布的目标,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4.5万人。专业民调公司Nanos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68%的加拿大人支持或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加拿大新政府的难民政策。

  麦家廉认为,能够在接受难民问题上获得多数国民的支持,原因在于,“政府和加拿大人民有很好的沟通,人民会参与到政策制定和采取的每一个措施中。政府会向人们解释利和弊。”

  当然,随着去年以来欧洲发生数次恐怖袭击,安全问题也成为加拿大在接受难民时的主要痛点之一。“我们目前收留了2.8万名叙利亚难民,每一个难民的背景和健康情况,在他们被接收前都会受到检查。人们相信加拿大政府会控制好安全问题。”不过麦家廉也坦言,“对于所有的事情,要说100%的确定是不可能的,在安全问题上也是如此。但加拿大人民相信我们会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许多难民或移民后代受极端思想影响走向激进化的问题,麦家廉承认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个挑战”。麦家廉表示,加拿大花费了大量资金来安置难民,并帮助他们融入当地社会。“总体来说,他们都做得很好。有的难民获得了工作,他们会对加拿大的繁荣发展有帮助。但是不可避免地,也总会有些不好的人。”为预防年轻人走向激进化这一问题,加拿大政府正与各社区领袖们一起工作,去发现、干预那些可能走向歧途的年轻人。

  在难民问题上,麦家廉表示他对即将在中国召开的G20杭州峰会有所期待。麦家廉表示,虽然G20峰会是一个全球经济治理峰会,但难民问题也可能成为议题之一。从G20的层面来说,他有三点期待。第一,各国必须协同发力,结束在叙利亚的战争。因为叙利亚已是目前最主要的难民来源国。第二,西方国家要更多地帮助那些在应对难民危机最前线付出最多牺牲的国家,比如约旦、黎巴嫩等国。第三,需要更多和加拿大一样欢迎难民的国家。麦家廉不无担忧地说:“虽然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但是,加拿大目前接受的2.8万名难民,毕竟只是难民总数的一个小小零头。”(记者 陈婧 实习生 方硕)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